糖尿病患者该如何坚持运动?

大家能选择自己喜欢进行的运动,量力而为。(档案照)
大家能选择自己喜欢进行的运动,量力而为。(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人都知道,开始运动很容易,但要坚持长期做运动,却非易事。这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更需要恒心和毅力。该如何持之以恒?国大医院复健中心高级物理治疗师林佩颖提供五大建议:

①设立目标,作为推动力:

取得医生的允准后,开始运动前,参考以下“SMART”(精明)目标:

S(Specific,明确)

M(Measureable,可衡量)

A(Achievable,可达到)

R(Realistic,实际)

T(Targeted Time,给自己定下完成的期限)

先从容易达成、短期的小目标着手,再逐渐增加长期目标,将有助增加自信,也让长期目标变得更易达成。

建议把目标和时间表写下来,列为“要进行的事之一”,最好是贴在显眼的地方,如冰箱,以提醒自己。

②尝试不同的运动,以寻找自己喜欢、觉得有趣的,才更有推动力。找个伴陪同一起运动或参加课程,能增加成功率。

③佩戴计步器(pedometer),以每天走一万步为目标。

④运动久了,想要更进一步,建议专注一次只改变一样事物,如运动次数或强度:

当运动开始变得容易,患者可增加难度,以进一步改善运动能力,但要留意,任何时候应只增加运动一部分,包括频率、强度、时间、种类。

举个例子:若健走变得容易,可选择增加速度(强度)一周,但做运动的日子(频率)、时间等保持不变。若还是能胜任,建议下周能延长健走的时间,但其他保持不变。

⑤定期检查血糖指数,当看到实际的成果,会推动患者继续运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