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大庭广众哭闹 讲不听才惩罚

父母拒绝买玩具,有的小孩可能会哭闹。(档案照)
父母拒绝买玩具,有的小孩可能会哭闹。(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父母带小孩外出时,经过玩具店,有时孩子会吵着买玩具,若不答应,孩子就会哭闹不休,令人头痛。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且听儿科顾问医生的建议。

小孩要求买玩具,父母不愿意购买,孩子可能会闹情绪,甚至大吵大闹,引起不少旁人注目,令不少父母感到为难,不知如何是好。

面对这种情形,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儿科顾问医生张劲禾建议家长:

●让小孩明白不是喜欢什么就能拥有的道理,也要让小孩了解发脾气的后果:

若小孩开始发脾气,建议给予合理的劝说,如不听,可预先给予警告,如果坚持吵闹,将被带到店外,实行“暂停几分钟”(Time-Out),也就是在一个角落站立几分钟。

如果小孩还是情绪失控,可以轻轻但牢牢地按住他,帮助他平静下来。

●指示要保持一致,不要因为孩子大吵大闹成为旁人注目的“焦点”而轻易妥协,否则只会鼓励孩子将来也同样这样做。

适量增广课程 助发掘孩子兴趣

有的家长对是否该让孩子上增广课程而感到困扰。例如,有家长发现,朋友五岁的孩子已学会乘法表,但自己同龄的孩子只顾着玩乐,不禁怀疑是否让孩子拥有太多玩乐时间,而开始安排不同活动和课程,如数学、语言、武术等,以免他们的学习路程落人后。

对此,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儿科顾问医生赤特拉 (Dr Chitra)指出,适量的增广课程可帮助发掘孩子的兴趣。一些基本的技能,如游泳、骑脚车和跑步,可能值得从小培养。

然而,医生提醒,最重要的是,家长应培养孩子的兴趣,而不是逼着他们去上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