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性肠病有何导因及症状?

腹痛或是克隆氏症的症状之一。(档案照)
腹痛或是克隆氏症的症状之一。(档案照)

字体大小:

每年5月19日是炎症性肠病日,但大家对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简称IBD)的了解或许不深。《活得好》请专科医生解析什么是炎症性肠病?有什么导因及症状?

和10年前相比,如今我国炎症性肠病的患者人数增加一倍,目前估计我国有约2000人患病。虽然和西方国家比起来,此人数不算多,但预料我国患者会不断持续增加。这可能是快速的城市化和西化的生活方式所致。

新加坡中央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顾问医生沈瀚沸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炎症性肠病是一种慢性肠道炎症,主要为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和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两者症状基本上类似。

在临床上,患者一般会表现为腹痛(疼痛通常是断断续续的)、腹泻(粪便可能有或没有血),其他症状可能包括发烧、体重减轻、靠近肛门部分疼痛。

● 克隆氏症:

影响从口到肛门的整个肠道。

症状:更可能有腹痛。

● 溃疡性结肠炎:

只影响大肠。

症状:更可能有腹泻(粪便可能有或没有血)。

重要的是,不能单靠症状确诊患上的是克隆氏症或溃疡性结肠炎,医生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诊断。目前医学界对炎症性肠病的导因仍然没有结论,但相信是由一些环境因素,如饮食或肠道细菌、基因等,激发过分活跃的免疫反应所致。

炎症性肠病经常被误以为是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简称IBS),因为两者的症状类似。其实,这两种是截然不同的疾病。

沈医生表示,IBS患者的粪便一般没有血,而且也不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