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炎症性肠病会导致不育?

炎症性肠病患者不能怀孕?(档案照)
炎症性肠病患者不能怀孕?(档案照)

字体大小:

如何诊断患上炎症性肠病?该如何治疗?哪些人属于高风险?患病就不能怀孕?

新加坡中央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顾问医生沈瀚沸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诊断炎症性肠病具有挑战性,因为症状可能很不明显,通常要配合特定临床症状、内窥镜检查结果和活检结果。治疗主要是以减少炎症为目标,压制免疫系统。

沈医生表示,如果没有接受治疗,肠道继续发炎,肠道或许穿孔,需要进行手术修补,也可能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高达50%的克隆氏症患者和30%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一生中至少需要一次手术。

沈医生提醒,要留意的是,如同糖尿病或高血压,炎症性肠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无法治愈。“不过,定期和长期服药(多数患者需要终身服药),以及监管病情,可让病情受到控制。”目前治疗的选择已更多,治疗效果或更好,副作用一般也较少。

Q:哪些人是高风险群?

A:这病主要影响20至40岁的人群。虽没特定方法预防这病,但戒烟已被证实对减少克隆氏症发作率有帮助。

Q:患者不能怀孕?

A:研究显示,与其是不育所致,患者经常是主动不要生孩子。

该疾病带有遗传性,代表若家中有人患病,患病风险将会增加。而且,一些患者担心怀孕时病发或服药是否安全,因此选择不生育。

其实,多数药物在怀孕时能安全使用。一般上,只要良好控制病情,患者仍可成功怀孕。

但动过骨盆手术的女性病患,不育的风险通常较高,因为术后可面临潜在留疤的风险,或许会影响输卵管的活动性,最终减少卵子受精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