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会腹泻 恐是乳糖不耐症

对乳糖不耐的人群,喝牛奶后或许会感觉肚子不舒服。(档案照)
对乳糖不耐的人群,喝牛奶后或许会感觉肚子不舒服。(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人知道喝牛奶对健康有益,但一些人喝后,会感觉肚子不舒服,甚至腹泻。这是一种病?如何避免?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鹰阁专科医疗中心肠胃肝脏专科医生吕学峰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一些人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所以喝牛奶会感觉肚子不舒服或腹泻。

他进一步解释,乳糖(lactose)是乳制品的主要成分。乳糖不耐症是指肠道没有制造或产生足够的乳糖酶(lactase,一种酶),因此无法正常消化乳糖。

没被消化的乳糖,进入小肠后,一般会受到肠道细菌作用,导致气体堆积,引致肠胃问题,包括腹胀、腹泻、腹痛或抽搐。

乳糖不耐症形成因素包括遗传与后天。遗传因素较罕见,后天因素则包括小肠壁因感染(食物中毒)或炎症受到损伤。一般来说,小肠恢复健康后,症状会改善。

此外,随着年纪越大,人体会产生越少乳糖酶,因此乳糖不耐症会变得更普遍。

乳糖不耐者该如何预防症状出现?吕医生提供两大建议:

●避免或减少吃乳制品。

●建议吃酸奶(yogurt),因为里头有乳酸杆菌(lactobacilli),可消化乳糖。

以豆浆米浆 替代牛奶

牛奶含有钙质、蛋白质等,对成长中的孩童尤其重要。但若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后会感觉不适,吕医生建议,以豆浆、米浆或杏仁奶替代。另外,也可从其他食物摄取钙质,如豆类、坚果等。

吕医生指出,同样富含钙质的奶酪虽然属于乳制品,但它的乳糖含量低,通常不会导致患者出现乳糖不耐的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