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环境 3种体质出国须知

到国外旅行,应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服。(档案照)
到国外旅行,应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服。(档案照)

字体大小:

到国外旅行,大家都期盼有趟愉快的旅程,但一些人出国就很容易生病,影响出游的兴致。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除了时差,出国时影响身体健康的是主要气候及环境改变。不同体质的人对环境适应能力有差异。《活得好》请她分析7种不同体质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气虚体质:不耐受寒邪、风邪、暑邪。

●特征: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胆小不喜欢冒险、体质虚弱、易患感冒、精神不振、易出汗、面色偏黄或白、目光少神、口淡、头晕、健忘、舌淡红等。

建议:
●出国时随身带防风、防雨、防寒的衣服。当气候变化时,可随时增减衣服;多晒太阳,注意防寒、防湿、保暖。
●必要时可带口罩,避免呼吸道疾病和过敏性疾病。

阳虚体质:不耐受寒邪、耐夏不耐冬;易感湿邪。

●特征:平素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精神不振、睡眠偏多、面色柔白、口唇色淡、易出汗、大便溏薄、小便清长等。

建议
●尽量不去冬季的国家;可经常泡温泉浴、洗热水澡;多晒太阳,进行日光浴。
●出国时随身带件防风、防雨、防寒的衣服。当气候变化时,可随时增减衣服;多晒太阳,注意保温,尤其腰部和下肢脚部。
●不宜多吃生冷、苦寒、黏腻的食物,宜食温热、甘缓的食物,比如荔枝、龙眼、樱桃、栗子、韭菜等。

阴虚体质:不耐热邪,耐冬不耐夏;不耐受燥邪。

●特征:怕热、手足心热、皮肤偏干或偏油、视物昏花、唇红微干、咽喉干燥、口臭口疮等。

建议
●保证充分的睡眠。
●不宜温泉或桑拿泡浴。
●尽量避免日晒,如有条件可去避暑胜地,如去夏季的地区不宜吃温燥、辛辣、香浓的食物,可多吃清暑滋阴健脾化湿的食物,如鸭肉、冬瓜、芡实、薏苡仁、绿豆、乌梅汤、甘蔗汁、西瓜汁、萝卜汁配少量菊花煮水饮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