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国外气候环境 4种体质注意事项

痰湿体质的人宜多进行户外活动,接触阳光。(档案照)
痰湿体质的人宜多进行户外活动,接触阳光。(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的人一出国就会身体出毛病,容易生病,影响出游的兴致。其实,根据个人体质,在出国前做好准备,到了当地注意起居饮食,或能避免这种扫兴的情况发生。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列举气候和环境对四种体质的影响,以及该注意的事项:

痰湿体质

梅雨季节及湿环境适应能力差。

特征:

●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油脂较多、多汗且粘、胸闷、痰多、面色淡黄而暗、眼胞微浮、容易困倦等。

建议:

●多进行户外活动、晒太阳和日光浴。

●洗热水澡,经常热水泡浴至全身微微发红。

●嗜睡者应减少睡眠时间。

●建议穿用棉、丝、麻等透气散湿的天然纤维制成的宽松衣服,避免久处潮湿之处。

湿热体质

对湿环境或气温偏高,尤其夏末秋初,湿热交蒸气候较难适应。

特征:

●性格多急躁易怒、平素面垢油光、易生痤疮粉刺、容易口苦口干、身重困倦等。

建议:

●不宜熬夜及过度疲劳。

●多饮水,保证大便畅通、小便清利,保持皮肤清洁。

瘀血体质

不耐受风邪、寒邪。

特征:

●性格心情易烦、急躁健忘、平素面色晦暗、皮肤偏暗或色素沉著、容易出现瘀斑、易疼痛、眼眶暗黑等。

建议:

●多做户外活动,随身带件防风、防寒的衣服,当气候变化时,可随时增减衣服;多晒太阳。

●不宜多食寒凉、温燥、油腻、收涩的食物,宜食具健胃、行气、活血作用的食物(如陈皮、玫瑰花、山楂、黑木耳、黑豆等)。

特禀体质

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如过敏体质者对过敏季节适应能力差,易引发宿疾,如哮喘等。

特征:

●先天生理缺陷、易药物过敏、易患花粉症。

建议:

●出国时随身带抗过敏的药物。

●必要时可带口罩,避免呼吸道疾病和过敏性疾病。

●饮食清淡易消化,避免食用引发敏感的食物(如花生等)及接触敏感原(如花粉、动物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