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醒脑 2种茶 陪你“追球”

球迷不妨用菊花和西洋参片、枸杞煮水当茶喝。(档案照)
球迷不妨用菊花和西洋参片、枸杞煮水当茶喝。(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世界杯足球赛已开始,在接下来这一个月,许多球迷或许为“追球”而长时间盯着荧光幕或晚睡熬夜,导致睡眠不足、精神不济。中医建议通过食疗或自制香包来醒脑提神。

食疗方面,宜康中医的江湛海医师建议两道茶饮:

①柠檬薄荷茶

●适用:熬夜看球赛,隔天起床后头痛、喉咙痛、眼睛红肿等易上火体质的人群。

●做法:取一小撮新鲜薄荷叶洗净,与鲜柠檬片2至3片,同放入壶内,冲入开水,焗3分钟左右,再放少量白糖或蜜糖,即可饮用。

②西洋参枸杞菊花茶

●适用:气阴两虚者,可有效补气养阴、清热明目;凡不适合热补者,即可饮用此茶清补。

●做法:将西洋参片10克、菊花5克与枸杞五六枚同放入锅内,加水煮沸后,以文火煮15分钟,再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

提醒!以上两种茶饮较寒凉,虚寒体质与脾胃寒湿者不宜多用,也尽量不要与浓茶与萝卜同时食用。

江医师也提醒,这段期间,要保持补充适当的水分,多食用深色蔬菜水果,包括胡萝卜、番茄、青椒、红椒、花椰菜等,补充维生素B群与微量元素,帮助促进体内新陈代谢,较不易疲倦。

另外,看球赛坐一小时后,尽量站起来活动一下,舒展筋骨,避免肌肉酸痛与关节僵硬。

用中药自制香包

江医师指出,根据中医理论,木香、砂仁调理中气,配合茯神、石菖蒲、远志、沉香、檀香等有通窍醒脑作用的药材,具挥发性,可刺激脑细胞而提神。依据个人体质,热性体质者也加冰片、薄荷、菊花;寒性体质者则可加艾草、桂皮、良姜;湿气重着加藿香、佩兰。

江医师建议,先了解自己的体质,再到药行购买适合个人体质的药材,请代为捣碎,放入棉布包或不织布包中,将袋口绑起,即可佩带,让药材自然的香气帮助醒脑提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