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非甾体抗炎药 如何预防胃溃疡?

通过验血可验出是否感染幽门螺旋菌。(档案照)
通过验血可验出是否感染幽门螺旋菌。(档案照)

字体大小:

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是一种常见止痛药,长期服用,主要的副作用是胃溃疡,但一些患者难忍剧烈疼痛,不得不服用。这些患者可以如何预防胃溃疡的副作用?且听本地肠胃病专科医生建议。

鹰阁医院肠胃病专科医生魏国安副教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提供预防非甾体抗炎药副作用的三大建议:

1)服非甾体抗炎药同时服用胃药,包括质子泵抑制剂(proton pump inhibitors,简称PPIs),作用是保护胃部,预防胃溃疡。

2)通过验血、粪便检查和进行胃窥镜,检查是否感染幽门螺旋菌,如有,即开始服用两周抗生素,以消灭幽门螺旋菌,也将加强胃部内衬。

若有严重疼痛,患者仍需要服用止痛药和胃药。

3)服用较新的止痛药群,如抗炎类COX2抑制剂(COX-2 inhibitors),因为副作用一般较少。

越常服胃药 肠道疾病风险越高

虽然服用胃药能预防胃溃疡,但魏医生指出,无奈的是,越常服胃药,患肠道疾病的风险越高。

肠道疾病的症状:肠道失血、困难消化和吸收、腹泻、贫血、体重减轻等。

魏国安副教授说:“如非十分必要,不建议身体较健康的成人靠吃胃药来预防非甾体抗炎药的副作用。如需要长期吃止痛药,建议吃副作用较少的抗炎类COX2抑制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