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果汁抗感冒? 中医师怎么说

用苹果、橘子、洋葱等榨成饮料,能帮助预防感冒?(档案照)
用苹果、橘子、洋葱等榨成饮料,能帮助预防感冒?(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反复,经常突热突冷,许多人可能因此感冒。网络流传一种洋葱水果汁,据说能提高免疫力,抵抗感冒。本地中医师表示认同,但提醒湿气过重的人不适宜喝此饮料。

网络流传洋葱水果汁的做法是:

●食材:

洋葱三分之一个、一个橘子、一个苹果、少许水、少许蜜糖。

●步骤:

1)将食材洗净,洋葱、橘子去皮,苹果保留皮。

2)把所有食材切小块放进榨果汁机,加水一起搅打。依个人喜好加一点蜂蜜就可饮用。

马光保健集团资深医师章越见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从中医角度来看,这道果汁用的蔬果,都归肺经和胃经,因此,具有补肺和补胃的功效,可助提高免疫力、抵抗感冒。

1)补肺:

●洋葱可发风寒。

●苹果、橘子和蜂蜜可生津润肺,整体上可以养肺润肺。保养肺脏,并驱除外来的寒气,避免肺叶受寒邪气的伤害,可帮助预防感冒。

2)补胃:

●洋葱和蜂蜜可补胃。

●橘子和苹果可理气和助消化。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的后天之本。上述饮料有补脾胃助消化的功效,可使人体吸收、消化功能加强,让身体更强壮。

湿气过重不宜喝然而,章医师提醒,湿气过重(特征是身体困重、疲倦、食饮不好、口中黏腻感,小便不利等)的人不适宜喝此饮料,因为该果汁滋润的成分偏多。中医认为,清凉滋润的食物易增加湿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