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失智症患者重复问题

翻看旧照片,或能帮助应对患者重复问问题的情况。(档案照)
翻看旧照片,或能帮助应对患者重复问问题的情况。(档案照)

字体大小:

“现在几点钟?”……“现在几点啊?”……同样的一个问题,失智症患者可能重复问了又问,这种情况非常考验看护者的耐心。原因为何?该如何应对?且听陈笃生医院老年科、认知和记忆障碍服务中心顾问医生利娜博士的建议。

利娜博士说,失智症患者往往有储存和想起新信息的困难,所以较倾向重复话题。在这种情形下,利娜博士提供三个应对的建议:

①认同(validate)

认同患者所说的话,让对方的情绪得到认可。举个例子,如果患者一直问现在是什么时间,与其因他反复提问而发脾气,建议耐心地告知他们现在是几点,然后问对方“你为何这么担心时间,是否在等人,还是要去别的地方?”

②分散注意力(distract)

可改变话题以分散患者的注意力,建议转向患者可能有兴趣的话题,如他喜欢的孙子或宠物。

③重新引导(distract)

把患者的注意力引导到任务、活动或事物上,如看旧照片。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一些失智症患者有睡眠问题,包括白天更嗜睡、夜晚该睡觉时却精神充沛喜欢游荡。该如何帮助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利娜博士建议:

●保持固定的睡眠时间,包括上床和起床的时间,建议年长人士平均每晚睡7至8小时。

●避免午睡,或减少午睡的时间。

●午餐后避免摄取咖啡因,晚上不宜喝酒。

●不要抽烟,增加户外运动和接触阳光的机会。

●晚上尽量限制喝水量,以减少夜晚起床上厕所的次数。

(资料由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提供。连氏基金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