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动身心2018”保健展讲座: 家长应如何面对孩童成长

字体大小:

国大医院儿童发展中心小儿发育与行为科顾问医生康瑛琪与鹰阁专科医疗中心精神专科医生林汶龙,将于7月22日出席由联合早报与海峡时报主办的“悦动身心2018保健展”,主讲儿童成长发育课题。

为人父母者都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孩子的生长发育,从学龄前甚至是幼儿期就受到家长特别关注。

国大医院儿童发展中心小儿发育与行为科顾问医生康瑛琪指出,从婴孩呱呱坠地的那刻到6至8岁的阶段,是儿童发育最快速也是最重要的时段,因为这是对他们的认知、情感与外在身体发育的关键期。

情感归属关系尤其重要

环境对儿童在早期阶段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有着重要影响。康瑛琪医生解释,环境不仅影响大脑细胞的数量和它们之间的连接数量,还影响到这些连接的方式。

鹰阁专科医疗中心精神专科医生林汶龙补充,孩子可产生的心理或精神障碍问题往往是多种因素造成,这可同时涵盖生理、心理以及社会因素。

他说,尽管许多精神疾病已被证明与遗传因素有关,但没有任何一种基因被发现可直接引起特定疾病发生,也因此没有任何单一的根本原因可直接导致这些情绪问题和精神疾病。然而,童年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尤其是情感归属的需要。由于人类是社会性动物,在早期童年阶段,孩子与其照顾者或是父母建立稳定的情感归属关系极为重要。

家长可通过积极、持续的鼓励养育方式与孩子建立起稳定的情感归属关系。此外,当父母对孩子做出适当且持续一致的反应时,也会形成情感归属的依附。 林医生说,孩子的这种童年情感归属方式,会影响日后与朋友、终身伴侣、同事及老板的互动方式。那些在童年时期能建立稳定情感归属关系的孩子往往会较坚韧、有自信与对世界抱持着好奇心,并且更愿意去探索周围的世界。另一方面,在儿童期被虐待如过度体罚或情感方面的威胁则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导致他们日后成长可能对外界产生不信任感,容易焦虑,而且影响自我认同感。

幼儿发育须注意现象

不是所有孩子的发展速度都一样,但康瑛琪医生指出,在所有孩童成长过程中有两个发展会维持不变:一、不管儿童发展的速度快或慢,其发展会是循序渐进的;二、儿童发展不同技能的顺序容易预料到,就算是发展迟缓的小孩也是如此。

康瑛琪医 生:不管儿童发展的速度快或慢,其发展会是循序渐进的。(档案照)

她举例,婴儿在掌握精细的运动技能(motor skills)之前,会先达到基本的运动技能,而随之再掌握语言技能。因此,当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出现以下两个现象时就表示有问题:

·发展顺序混乱:例如,两岁大的孩子可说出那年龄应能掌握的词汇,却不能像一个两岁的孩子那样稳定地行走。由于运动技能的发展往往先于语言发展,这现象显示其学习技能的顺序混乱。

·发展呈退化现象:孩子突然失去原本已经掌握的技能,如原本已经可以稳定跑步的小孩突然行动变得笨拙,容易跌倒等。

孩子的成长发育通常也会遵循一定的生物时间表。康医生说,大多数的孩子在6到8个月大时,便可独立坐起身来,多数的孩子在12到15个月大时可以开始走路与说出第一句话,确切时间或许会根据个别孩子的基因与环境因素稍微不同,但在幼儿初期的成长过程相当容易预测到。

幼儿发育迟缓的现象可发生在单一的领域如语音和语言,或是多个领域如语音、语言和精细的运动技能。

认真对待幼儿教师的提醒

康医生指出,新手爸妈可以按照新加坡儿童健康手册(health booklet)的指导和建议到诊疗所做健康检查。

此外,新推出的Healthhub手机应用软件也为家长提供良好的检测表,帮助监控孩子的成长和发育里程碑。

她说,家长应相信自己的直觉,作为孩子主要的看护者,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最多,而科学调查也表明,父母往往能准确地记述孩子的成长状况,医生应当认真对待父母这方面的担忧。

如果孩子已进入幼儿班,家长应认真对待幼儿教师的提醒,尤其因为幼儿教师有一班同龄的学生作比较,可以掌握孩子成长的速度,任何有关孩童发展迟缓的顾虑都应该与有经验的医生讨论,评估与监督孩子的情况。

康医生也强调:“应对孩子发育迟缓方面最好的方法是预防、主动的。因为较轻微的发展迟缓现象比严重的现象容易纠正,尽早察觉与做出适当的干预治疗往往可以及时阻止情况恶化。父母首先要做的是,接受孩子在成长发育过程中确实面对困难。若无法承认这情况,即使有人提出援助也不会被接受。”

心理治疗也要及时

林医生说,不同年龄层的孩子可接受针对个别情绪问题和精神障碍方面的治疗。

林汶龙医生:孩子的童年情感归属方式,会影响日后与社会的互动关系。(档案照)

“例如,轻微的情绪问题往往只须要接受辅导员或是心理医生的治疗就足够。若是出现严重的行为问题、情绪困扰和萌生自杀想法或行为时,通常就须要接受专科医生和药物治疗。”

林医生也提醒,延误治疗可导致病情变严重,而不遵循治疗的方式,是儿童到成年时期发展期和慢性问题的主要危险因素。在多数情况下,辅导治疗和药物治疗可以在孩子痊愈或病情稳定后停止。

“悦动身心2018”保健展华语讲座 日期:7月22日(星期日) 地点:新达新加坡展厅405/406 第一场讲座:了解孩童的成长发育 时间: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12时30分 课题:0至6岁的儿童成长里程碑
主讲人:国大医院儿童发展中心小儿发育与行为科顾问医生康瑛琪
  课题:影响孩子各阶段的情感与心理议题
主讲人:鹰阁专科医疗中心精神专科医生林汶龙 第二场讲座:压力管理 时间:下午1时30分至2时30分 课题:平衡压力,你也行
主讲人:新加坡中央医院心理医学心理学家元沙君
  课题:与压力共舞,与情绪唱和
主讲人:翱翔辅导服务中心辅导员何伟前 第三场讲座:帕金森疾病与中风及心脏病 时间:下午3时30分至4时30分 课题:什么是帕金森疾病?
主讲人: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神经内科顾问医生林依潓
  课题:帕金森疾病、中风与心脏
主讲人:新加坡心脏、中风与癌症中心心脏及血管高级顾问医生黃祥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