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失智者打造 安全浴室厨房

浴室对失智症患者是其中一个最危险的地方,有必要为患者打造更安全的环境。(档案照)
浴室对失智症患者是其中一个最危险的地方,有必要为患者打造更安全的环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浴室和厨房,对于老人家来说,原本就是家中容易发生意外的地点,对失智症患者构成的威胁更大。该如何为失智症患者打造更为安全的浴室和厨房呢?

浴室

浴室对失智症患者而言,是其中一个最危险的地方,因为疾病影响大脑功能,导致行动不便以及跌倒的风险增高。建议:

●在特定地方装置扶手,并在容易湿滑的地面贴上有条纹的贴纸。

●拆除浴室门的锁,以免患者反锁在里面。

●放防滑椅让患者坐着洗澡,并确保设定适合的水温。

厨房

●把尖锐的用具,如刀、串叉等妥当收纳,远离视线。

●确保不使用时,电子产品,如烘炉、搅拌机等关闭电源,而且收藏起来,以预防构成火患。

●可考虑在烘炉安装儿童安全锁(child-proof lock)。

●清理冰箱,把药物和任何过期的食品移走,以防患者误食。

灯光

●在睡房、浴室和走廊安装夜间灯,以预防喜欢在晚上走动的患者跌倒。

●选用柔和的灯光,避免使用可能刺激患者的强光。

●使用有调光器(dimmer)的灯,以将房间的灯光调成舒适且安全的,这样做也减少可能引起患者混淆的影子。

为所有物件标上记号

●举例:在浴室门上贴写着“浴室”的牌子,也能在餐具抽屉外贴上‘叉和汤勺’的标志。

●用适当的颜色和字体写明提供热水和冷水的水龙头。

●确保所有记号和标签对患者是清楚、易懂的。

(资料由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提供。连氏基金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