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略自己的情绪

刷牙时能持正念,帮助心理健康。(档案照)
刷牙时能持正念,帮助心理健康。(档案照)

字体大小:

每个人都有情绪。忙碌的现代人很多时候没有时间甚至心思去照顾自己的情绪,而忽略了它。我们可以如何辨认自己内心真正的情绪?正念练习如何帮助我们感受当下的情绪?

不同的情绪其实都有其作用和价值。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心理学家王世娴接受《活得好》访问时举例,一般上,愤怒告诉我们,自己的权利、特权或重视的东西被侵犯,推动我们站起来或保护所珍惜的;悲伤试图告诉我们,已失去内心深处的东西,它帮助我们放慢脚步去反思什么是我们内心真正在意的。

她建议,如果情况允许,我们可以尝试花一点时间去确认自己内心真正的情绪。我们可以用一个“单词”或“短语”来形容当下的情绪。如果找不到适合的形容词,可以稍等,待最能描述我们情绪词句浮现。有时候,我们同时感受不同的情绪,因此,这个寻找适合形容词的过程不容易。

她提醒,不要以判断性的方式标记情绪,我们应该试图了解情绪想要告诉我们什么,这样能反过来帮助我们调节情绪。

一些人倾向于去“想”我们的情绪,比如形容“我觉得我很开心”,但“觉得”可能不是最准确的。描述情绪可能更有帮助,因为这是我们当下的感受。例子包括:我感到难过,觉得胸口沉重等。

如何培养正念?

高级心理学家王世娴指出,培养正念(mindfulness),意味着培养善良、温柔、开放、接受的态度,不做任何价值判断,而是抱着好奇心去观察、感受和体验当下的经历和心境。

正念练习,可分正式和非正式:

●正式练习:抽出一段时间,坐在安静的地方,避免任何事物分心,关注自己的呼吸。建议初学者接受正式的练习。

●非正式练习:把正念带到日常活动上,如刷牙、冲凉、走路时,也能持正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