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负面经历 无需逃避对抗

面对负面事情时,建议不要避开它。(档案照)
面对负面事情时,建议不要避开它。(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遇到负面事情时,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我们可以控制和对抗负面事情带来的痛苦吗?什么时候该考虑寻求专业的心理支援?

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心理学家王世娴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遇到负面事情时,许多人的第一直觉是对抗、避开或除掉它,要‘接受’它,仿佛有难度。况且,有很多情形是我们无法控制的。越想要控制,却发现力不从心,越可能感到烦躁和无助。

她建议,遇到负面经历时,无须逃避对抗。承认它是人生的一部分,毕竟负面经历所带来的痛苦,如同其他经历带来的感受,最终会过去或被淡忘。

她指出,任何人都能从加强和保持身心健康的心理建设中受惠。然而,在一些情形下,不管个人多么努力,情况却没有进展,甚至恶化。这时候或许可考虑寻求专业的医药和心理援助。

有情绪是正常的

王世娴指出,“心理健康者”指的是能够应付日常生活压力而继续过活的人群。

当然,我们的心理状况不可能时刻保持一致、不变,所以有情绪化的表现,如愤怒、倍感压力,是正常的。

心理疾病所导致的情绪变化,一般会维持较长时间,甚至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学习、工作等。

若发现情绪或压力导致有困难照顾自己或进行日常生活,可能需要寻求帮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