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念,化压力为正能量

字体大小:

生活中压力重重,究竟该如何化压力为动力?新加坡中央医院心理医学心理学家元沙君说,如何看待或诠释一件事情的角度,是决定压力的来源。翱翔辅导服务中心辅导员何伟前则提出,应对压力要先改变个人对压力环境的观念。

一张开双眼,人们开始面对不同形式和程度的压力,从吃什么早餐,上学上班挤公车或驾车堵塞,跟同学同事和家人关系紧张,工作面对上司和下属的问题等等,都可能让人透不过气。

新加坡中央医院心理医学心理学家元沙君指出,在忙碌的生活中,人们难免会遇到许多造成压力的因素,例如工作期限、财务困境、人际关系不和谐等等。压力是一种自然主观感受,不受意识控制,一般是对自己有威胁、难解或困难的情况和事情下而产生。

久而久之,这些感受在身心方面便会引起一些负面影响,例如情绪失调、抑郁、失眠、肌肉疼痛、高血压和免疫力下降等。

zb_0710_cj_doc70xnl25k9uab7gs9ehn_09171518_chewsl_Medium.jpg
心理学家元沙君:压力来自各个层面。(档案照)

学会管理压力让生活快乐

尽管如此,压力在某些情况下对人们仍有益处。例如:将负面能量转化为正能量,可帮助人们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因此,学会妥善管理压力,才能让人们活得更健康快乐。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辅导员何伟前指出,英国著名的生活教练艾琳·莫里根在她的一本畅销书中写道:因身体不适导致的缺勤中,有40%归因于与压力相关的心理疾病,为此付出的代价据估计仅英国经济每年就损失50亿至60亿英镑。

同样的问题在新加坡也变得越来越突出,如何了解和管理压力是每个人都应当学习的功课。

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压力可说无所不在。何伟前说:“刚换一个新的工作,对新的环境与工作内容不熟悉而感受到压力;第一次出国公干,会担心赶不上飞机而提早许多时间到机场等候,这也是压力。”

另一方面,工作业绩目标无法达成,担心实力不如对手,家人有问题无法解决,经济状况不佳等等,免不了也会产生压力。

心理学家元沙君指出,压力来自各个层面,包括:个人、朋友和家人、工作或课业、住屋、财务等。情况包括:

  • 个人每天所面对的疾病、伤痛、新手父母、丧亲之痛、筹划活动等;
  • 朋友和家人:结婚、分手、离婚,跟家人发生冲突,照顾慢性疾病或失智患者等等;
  • 工作或课业:失业、退休、新工作、应对考试和课业问题等;
  • 住屋:环境差,邻居关系不和,搬家等等;
  • 财务:经济问题、债务等等。

元沙君说:“有些事情原本是快乐的,却对一些人带来压力,例如结婚、新手父母,可能面对人生这么重大的变化,自己必须完成某些要求,就会感到压力重重。”

压力就在一念间

生活压力在所难免,如何化压力为动力?

压力就在一念之间。元沙君说,从心理治疗层面来看,如何看待或诠释一件事情的角度,是决定压力的来源。“这就是所谓的转念,我们应改变看待压力的心态,例如对自己说‘这件事我办得到,只要给我多点时间,用对方法就行了!’这是心理转念,给予自己更多正能量来处理压力,面对和解决事情的力量会慢慢释放出来,最终压力的威胁力降低,反而成为一股动力。”

何伟前认为,压力是当人们去适应由周围环境引起的刺激时,身体或者精神上产生的生理反应。对于压力消极的反应可以导致愤怒、不信任、迷惘、沮丧、坏的决策、筋疲力尽,以及其他一些严重的健康问题。对于压力积极的反应(激动或者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表现为一个人本能的或者职业的动机,或者可以提供采取行动的动力。

那么,人们该如何应对和调节压力呢?

何伟前建议,首先,必须改变个人对压力环境的观念。这种改变是可以透过不同形式进行的,借此帮助你对困扰自己的事情有一个新的看法。勇敢地面对现实,不要害怕承认自己的能力是有局限性的。多交一些朋友,当有压力时,找朋友聊天,推心置腹的交流或倾述不但可增强人们的友谊和信任,更能使你精神舒畅,烦恼尽消。

zb_0710_cj_doc70xnkdsc7r61kvobw9kt_09171455_chewsl_Medium.jpg
辅导员何伟前:运动是快速抑制发怒的方法之一,有利于恢复对事物的洞察力。(档案照)

第二,学习放松的技巧。当你感到有压力时,不妨散散步或做一些运动,对于某些人,体育锻炼是快速抑制发怒的一种方法,有利于恢复对事物的洞察力。她说:“有些女性受到压力时,去买一些平时想买但舍不得买的东西,也能很快地帮助她走出压力。”

开怀大笑,尽情欢唱是消除精神压力的最佳方法,忘掉忧虑,笑口常开。另外,尝试聆听一些抚慰人心灵的音乐,再作一个深呼吸。运动如慢步跑、游泳、骑脚踏车、散步、跳健康舞等等都是减压方式。

元沙君认为,纾解工作与生活压力的方式,首先要找出压力的源头,它可以是长期性的,例如经常困扰你的财务问题,或是照顾家中的长期病患;一次性如搬家、上台演讲或考试的压力问题。在调适方式,可列出每天工作与活动的优先秩序,调配活动(穿插趣味或乏味的事物),不让自己纠结在同一个难处。“给予自己适当的休息,运动、吃得健康、保持个人爱好、遛狗等等,都是纾解压力的管道。同时,应该多使用身边的各种支持网,多跟好友和家人相处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元沙君强调,适当的压力是人们可以承受的,也有所助益,压力并非魔鬼。

心理学家元沙君和辅导员何伟前,将于7月22日出席由《联合早报》与《海峡时报》主办的“悦动身心2018保健展”,与会众分享压力管理,包括职场和生活的压力与平衡, 其纾解方式,以及如何化压力为动力等。

“悦动身心2018”保健展华语讲座 日期:7月22日(星期日) 地点:新达新加坡展厅405/406 第一场讲座:了解孩童的成长发育 时间: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12时30分     课题:0至6岁的儿童成长里程碑
    主讲人:国大医院儿童发展中心小儿发育与行为科顾问医生康瑛琪
         课题:影响孩子各阶段的情感与心理议题
    主讲人:鹰阁专科医疗中心精神专科医生林汶龙 第二场讲座:压力管理 时间:下午1时30分至2时30分 课题:平衡压力,你也行
    主讲人:新加坡中央医院心理医学心理学家元沙君
        课题:与压力共舞,与情绪唱和
    主讲人:翱翔辅导服务中心辅导员何伟前 第三场讲座:帕金森疾病与中风及心脏病 时间:下午3时30分至4时30分 课题:什么是帕金森疾病?
    主讲人: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神经内科顾问医生林依潓
   课题:帕金森疾病、中风与心脏
    主讲人:新加坡心脏、中风与癌症中心心脏及血管高级顾问医生黃祥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