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非运动症状 或提前10年出现

字体大小:

新加坡心脏、中风与癌症中心心脏及血管高级顾问医生黄祥顺和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神经内科顾问医生林依潓,将于7月22日出席由联合早报与海峡时报主办的“悦动身心2018”保健展,讲解帕金森症的病因、诊断和治疗对策。

坐在椅子上却站不起来、肌肉虚弱、手脚震颤……身体出现这些症状难免会担心自己是否患上了帕金森症,但这时候才开始警惕其实已经后知后觉。社会普遍认为,肢体运动功能出现障碍是帕金森症的明显症状。但研究显示,便秘、丧失嗅觉、快速眼动睡眠障碍(例如在睡觉时高喊或乱踢)等非运动性的症状,可能比运动性症状提前10年或更早出现。

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神经内科顾问医生林依潓指出,帕金森症的非运动性症状体现在几个主要方面。首先是情绪和心理层面,例如抑郁、焦虑、睡眠失调、冲动控制障碍等症状;其次是肠道和血压方面,例如低血压、便秘的症状;在这些容易被忽略的生活细节中,其实很可能暗藏罹患帕金森症的风险。

在新加坡,每1000名50岁以上的国人当中,就会有三人患上帕金森症。由于目前还无法通过实验室化验或成像研究确诊帕金森症,因此医生在判断病患是否患病时,主要还是依赖于可辨认的临床特征,以及对于多巴胺(Dopamine)替代疗法的临床反应。因此林依潓医生建议,与其等到身体陷入卧床不起的严重状况,不如多加留意日常生活中身体的种种征兆。

先天性患帕金森症 只有5%至10%概率

据今年4月的BBC新闻报道,英国一名11岁男生竟被确诊为帕金森症的患者,不仅失去了行走的能力,甚至一度无法微笑。这样的案例虽然非常罕见,但也让社会开始担忧帕金森症是否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

林依潓医生对此表示,就目前来看,帕金森患者的年龄并没有出现年轻化的趋势,50岁以下患病的概率仍然较低。虽然医学界已经发现几个特定的基因变异可能会导致帕金森症,但因先天性遗传而患病的人比率非常少,只有5%至10%的概率。大部分的患者都没有证据显示他们是因遗传得病,他们也不太可能把疾病遗传给儿女。

林依潓医生:50岁以下患帕金森症的概率仍然较低。(档案照)

而随着身体的衰老,脑细胞逐渐坏死,患上帕金森症的风险其实会大大提高,尤其到了80岁之后会相当危险。但由于近年来对于帕金森症的征兆有了更多研究,许多病患可以提早发现自己是否患上了帕金森。

工作环境也可能 导致罹患帕金森症

除了基因遗传和身体老化之外,长期工作的环境因素也是帕金森症的成因之一。尤其对于某些长期饮用井水,接触杀虫剂、除草剂、工业化学物质和重金属的工作,身体暴露于毒素的可能性较高,因此也有可能诱发帕金森症。但林依潓医生强调,目前并没有充分的证据显示以上哪一种物质是罪魁祸首。

由于帕金森症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一旦患病之后,病情的恶化其实有迹可循。林依潓医生指出,帕金森症可分为五个阶段:第一期,身体的一侧会受到影响;第二期,身体的两侧都受到影响;第三期,出现平衡问题;第四期,日常生活能力严重受限,但仍可以独立行走、站立;第五期,病人只能以轮椅代步或卧床不起。

即便家中并没有帕金森病史,一旦发现自己处于以上的某一阶段,就应当马上就医检查。值得注意的是,病情恶化的速度是因人而异的。林依潓医生说,一般上,病情从一期过渡到另一期的时间为两年左右。不过,病情从第二期过渡到第三期的时间较长,一般为七年左右。

是中风还是帕金森症?

新加坡心脏、中风与癌症中心心脏及血管高级顾问医生黄祥顺发现,许多病患分不清楚自己是中风还是患上帕金森症,但其实他们很可能罹患了“血管性帕金森症”(Vascular Parkinsonism)。

这种疾病的成因主要是由数次的小中风导致,一旦中风影响了基底神经节(Basal Ganglia),既控制身体运动的大脑区域中的血管,就可能发病。若大脑的一侧或两侧的基底神经节都受到中风影响,患者就可能展现出半身或全身的帕金森症状,在行走和保持平衡方面都十分困难。

由于患者身上还会残存一些中风的症状,例如肢体无力、麻木、反射异常或言语异常等特征,因此容易导致误诊。若对患者使用典型的帕金森药物,其药效反应并不会理想。

但黄祥顺医生强调,大部分的中风并不会产生血管性帕金森症。问题的关键在于,个别的中风只会影响大脑的一小部分,因此症状可能会逐渐发展,而患者却毫无察觉,以致于拖延了确诊治疗的时间。

黄祥顺医生发现,许多病患分不清楚自己是中风还是帕金森症。(档案照)

由于血管性帕金森症非常难以辨认,黄祥顺医生建议患者不要自己做判断,而是到医院做头部和颈部的磁共振扫描(MRI scan)或CT扫描,查看血管是否狭窄或阻塞。

与此同时,血管性帕金森病患也须要检验心脏病、心律异常、心力衰竭以及评估心脏瓣膜等是否有问题。黄祥顺医生解释说,异常的心律如心房颤动(atrial fibrillation)及心房震颤(atrial flutter)会增加中风的风险。二尖瓣狭窄(mitral valve stenosis)也会引发心房颤动,左心房血栓或血块的形成并大大提高中风的风险。此外,严重的心力衰竭也会造成血栓在心脏中形成并引发中风。

黄祥顺医生也尤其强调甲状腺功能检查的重要性。他指出,10%至20%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hyperthyroidism)患者都会有心房颤动的问题。这些患者通常会出现不耐热,神经紧张,双手震颤等症状,情况严重的话也可能导致行为和性格改变,如精神病、情绪激动和抑郁症。

“悦动身心2018”保健展华语讲座 日期:7月22日(星期日) 地点:新达新加坡展厅405/406 第一场讲座:了解孩童的成长发育 时间: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12时30分 课题:0至6岁的儿童成长里程碑
主讲人:国大医院儿童发展中心小儿发育与行为科顾问医生康瑛琪
  课题:影响孩子各阶段的情感与心理议题
主讲人:鹰阁专科医疗中心精神专科医生林汶龙 第二场讲座:压力管理 时间:下午1时30分至2时30分 课题:平衡压力,你也行
主讲人:新加坡中央医院心理医学心理学家元沙君
  课题:与压力共舞,与情绪唱和
主讲人:翱翔辅导服务中心辅导员何伟前 第三场讲座:帕金森疾病与中风及心脏病 时间:下午3时30分至4时30分 课题:什么是帕金森疾病?
主讲人: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神经内科顾问医生林依潓
  课题:帕金森疾病、中风与心脏
主讲人:新加坡心脏、中风与癌症中心心脏及血管高级顾问医生黃祥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