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励失智患者进食

把食物切成更小块,让患者易于入口。(档案照)
把食物切成更小块,让患者易于入口。(档案照)

字体大小:

每个人都需要营养均衡的食物,但有时候,无论看护者如何想尽办法,失智症患者还是不愿意用餐。该怎么办?

一些失智症患者面对咀嚼、吞咽或消化的问题,所以,有时候吃食物变成一项苦差。随着味觉和嗅觉减弱,患者曾经爱吃的食物,可能对他们失去了吸引力,导致不愿意吃。

况且,由于记忆丧失,或许会让患者对自己是否已经吃过东西感到混乱,而坚持认为自己已吃过了。

另外,若患者服用药物,一些药也可能影响胃口,或增加便秘的可能性,使患者没有吃东西的欲望。

由此可见,照顾失智症患者的饮食一点都不简单。有时候,“哄”患者用餐却起不到作用,令看护者感到烦躁或绝望。

4建议

①改用颜色鲜艳的盘子:

使用颜色鲜艳的盘子可让用餐变有趣,也帮助患者更好地分辨食物。

波士顿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比起用白色盘子,以红色盘子用餐的患者,所吃的食物量增加25%。黄色盘子也有帮助。

提醒!别摆放与盘子颜色太接近的食物在盘上,以免造成混乱,如不要将红色番茄摆放在红色盘子上。

②用餐时与患者眼神接触:

建议坐在患者的正对面,温柔地看着患者,通过向患者微笑,等待回应,来知道对方是否看着自己,然后继续用餐。

③在食物中添加颜色:

不要一次给患者太多食物。建议减少食物的分量,并加入不同颜色,而且把食物切成更小块,易于入口。

④沉默是金:

用餐时说话,有时可能过度刺激患者。当患者尝试吃食物时,如有人与他们说话,或许会令他们因要对话而分心,而“忘了”吃东西,所以建议保持安静,让患者专注完成“吃食物”这件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