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照顾失智症患者 能逆转病情?

失智症患者常出外接触外界,有助于改善病情。图为对失智患者有帮助的康疗公园。(档案照)
失智症患者常出外接触外界,有助于改善病情。图为对失智患者有帮助的康疗公园。(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以“以人为本”的理念来照顾失智症病患,帮助改善患者的病情,甚至能逆转病情?看护者该怎样做,以帮助患者?且听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的建议。

新加坡失智症协会关护者援助中心经理陈友伟表示,“以人为本”的理念,能让看护者从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与其看到缺陷,不如关注去看患者的强项。

根据湯姆·蓋蒂博士(Thomas Kitwood)的研究,这样的看护模式,能帮助改善患者的病情,甚至可能逆转。

陈友伟解释,“以人为本”能带给患者的积极影响,源于它不仅关注大脑,而是进入患者的心理需求。

有些人认为,失智症患者是没有感受的,然而,这是错误的观念。“失智症患者的舒适感、依恋感、包容感是非常真实的。这个理念可帮助患者达到所需。”

除了对患者有好处,研究也显示,“以人为本”的看护者,压力和烦恼也相对较少。

举个例子,与其为了安全,把患者“困”在屋内,不如与他到公园走走,即可帮助改善患者的身心健康,也间接可改善看护者和患者的关系。“这样,每个人都能拥有较好的生活素质。”

陈友伟相信,适当的训练和教育,学习看不同方面的需求,看护者能以“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好地照顾患者。这代表除了基本需求,也要关注心理需求,如包容感、舒适感等。

患者都有自己的“性格”,有独特的观点,需要看护者退一步站在患者角度去了解,以更好地培养同理心。

他也建议,不要把失智症患者孤立起来,应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和其他人接触和沟通、培养感情。

不要因为患者记忆不好,就不让他们接触新事物和活动。建议给给予患者尝试的机会,让他们有认同感。

看护者通过聆听、观察,保持开放和灵活的态度及方式,一般能对患者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资料由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提供。连氏基金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