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 助失智症患者沟通

艺术创作能帮助失智症患者重拾自信。(档案照)
艺术创作能帮助失智症患者重拾自信。(档案照)

字体大小:

艺术创作能让我们在身心和情感上取得满足感、培养自信心。这对失智症患者也能起到一样的作用。本期谈艺术创作对失智症患者的好处:

1)抒发情感 表达内心:

●通过艺术创作,抒发心理状态、情感、想法等,能让看护者了解患者内心,营造更好的关系。

●许多失智症患者失去沟通的能力,图画或许能取代语言,通过颜色、形状和形体,能让患者“说话”,跨越沟通的障碍。

2)减少焦虑 培养自尊心:

●全神贯注在愉快的活动,可帮助减轻患者的恐惧和局限,并加强患者对环境的控制能力,也能提高患者的自信。

●患者心情起伏不定的其中一个常见原因是为失去能力而感到烦躁。艺术创作是具包容性的,没有所谓的对错,每个人都能随性地创作,因此,能帮助患者恢复自信和尊严,让他们觉得自己仍然“有用”。

安排活动 4点需注意

为失智症患者安排艺术活动时,以下4点值得注意:

●降低困难度,但不要低估患者的能力。艺术创作虽可鼓励患者,但错误地执行却可能使患者感到烦躁。

●确保所使用的材料都安全和无毒,避免让患者使用锋利的工具。

●要有耐心,不要催促,给予患者时间好好享受创作的过程。

●不要让患者自顾自进行活动,建议多与患者对话,例如和对方聊所使用的颜色、形状等。

(资料由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提供。连氏基金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