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类人不宜吃榴梿

控制食用量的其中一个方法是,慢慢吃,享受每一口榴梿的滋味。(档案照)
控制食用量的其中一个方法是,慢慢吃,享受每一口榴梿的滋味。(档案照)

字体大小:

对一些人而言,榴梿的魅力无法挡,一吃就停不了口,但榴梿含碳水化合物、卡路里和脂肪,某些人群不宜吃,最好还是控制一下食欲,以免影响健康。哪类人不宜吃榴梿?且听本地营养师解析和建议。

国立大学综合诊疗所营养师赵俐敏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只要控制分量,多数人都可吃榴梿,但以下三大人群不建议吃榴梿,或应更严格控制食用量:

●糖尿病患者:榴梿的碳水化合物高,吃多了可引致血糖指数飙升。

●患肾脏疾病而需要限制钾含量的患者:榴梿的钾含量高。对于真的很爱吃榴梿的患者,建议先向医生或营养师寻求咨询,确保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合吃。

●想要减肥的人群:榴梿富含碳水化合物、卡路里和脂肪,吃太多会导致体重增加。

如何控制食用量?

营养师赵俐敏提供三个帮助控制榴梿食用量的建议:

1)不要大量买,并和朋友或家人分享。

2)用小碗或小盘装榴梿,避免吃榴梿自助餐。

3 ) 不要狼吞虎咽。慢慢吃,享受每一口榴梿的滋味。

不同品种 营养成分各异

Q:所有种类的榴梿,营养成分都一致?哪类榴梿较营养?

营养师赵俐敏:研究显示,不同种类的榴梿,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抗氧化剂等含量都不同。 各种因素, 如榴梿的品质、树龄、成熟度、生长地点等, 都会影响榴梿的营养成分。据报道, 与过熟的榴梿相比, 成熟的榴梿含有更高浓度的多酚( polyphenols) 和类黄酮(flavonoids)。 至于哪一种榴梿的营养成分较高,更有益健康,这方面的研究很有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