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吃什么? 苦瓜黑豆好处多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吃黑豆和苦瓜对痛风患者有帮助,能舒缓病情。这说法有根据吗?豆类食物不是会增加患痛风的风险吗?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宜康中医沈安宁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导致痛风的外因多数是由于风、寒、湿、热之邪侵袭人体筋骨、肌肉及关节,痹阻经络,使气血不通,导致痛风。

痛风发作时一般影响单个关节,主要在大脚趾关节,其次在踝、膝、腕、肘、手指等关节。

要留意的是,痛风起病突然,一般会使关节红肿发热疼痛,动作受限,日轻夜重。

针对吃黑豆和苦瓜可帮助减缓痛风的说法,方医师引述近期本地研究指出,吃豆类食品确实不但不会增加痛风的罹患率,还能降低患病的几率。

她进一步解析,虽然豆制品内的嘌呤成分高,但该研究发现豆类产品不会增加血内的尿酸含量。一项日本研究更怀疑豆类产品甚至能加强嘌呤的排泄。

中医认为豆类食品里的黑豆有滋阴补肾、利水消肿的作用,所以有利于肾虚所导致的痛风。至于苦瓜,则有清热解暑的作用,有利于湿热所导致的痛风。

但,沈医师也提醒,豆类食物不宜大量吃,严重肾病者不宜吃黑豆,以免影响病情;脾胃虚弱或胃寒的人,则不宜多吃或生吃苦瓜。如要吃,建议与姜一块炒。

还是那一句老话,若有任何疑问,建议向医师查询。

沈医师饮食建议:

  • 禁食或少食嘌呤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鱼虾、蛤蜊、牛羊肉等及酒。
  • 多饮水,增加尿量,降低血中尿酸的浓度。
  • 多吃无嘌呤或低嘌呤的蔬菜与水果,如萝卜、茄子等。
  • 通常造成痛风是风湿热,建议患者吃黄瓜、冬瓜、薏苡仁等清热利湿的食品。

Q:老年人才会痛风?

方医师:任何体质都可能患上痛风,尤其常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

遗传因素、饮食不节(例如嗜酒、嗜吃高嘌呤食物等)、肥胖及患有高血脂、糖尿病等,都会提高患痛风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