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用腹式呼吸法舒缓胃食管反流

字体大小:

腹式呼吸疗法是什么?怎么练习?新加坡中央医院肠胃与肝脏科副顾问医生王明亮与高级语言治疗师蔡婷婷受访解答。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打嗝的作用是排除胃部空气,不会损伤身体。但对胃食管反流疾病患者来说,打嗝之后或出现胃酸逆流(reflux)和心口灼热(heartburn,又称胃灼热),严重的话,甚至影响日常生活。

胃食管反流病(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简称GERD),又称胃食道逆流疾病,意即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不适或并发症。本地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超过65万人,风险因素包括超重、抽烟、怀孕,以及摄取过多酒精、咖啡因和高脂食品。

胃食管反流病的病因包括食道收缩力弱,食道过度敏感,或胃食管交界处的胃食管阀瓣功能欠佳。这是一种长期复发性疾病,如缺乏诊治,或造成巴雷斯特食道症(Barrett's oesophagus),并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呼吸疗法不难学

为了舒缓胃食管反流病症状,新加坡中央医院医生最近和语言治疗师合作,教导患者如何用横隔膜(diaphragm)呼吸,意即从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结果发现:36名患者之中,有31人(八成)的打嗝症状舒缓了下来。

单靠呼吸,怎么就能舒缓打嗝和胃酸逆流症状?

20180708_lifestylelohas_2_Medium.jpg
王明亮医生:腹式呼吸练习,或许有助加强脚膈肌。

新加坡中医院肠胃与肝脏科副顾问医生王明亮解释,原因之一是患者呼吸时把口张开,就不会吞下任何空气。另一个可能性是患者练习腹部呼吸后,已经学习如何控制横隔膜。

他说:“腹式呼吸练习,或许有助加强脚膈肌(crural diaphragm),因此可减少胃酸逆流次数。腹式呼吸也是一种放松疗法,有助减少焦虑感。”

据王明亮所知,目前没有其他医院通过呼吸疗法定期治疗打嗝与胃食管反流病,但任何医院的语言治疗师应都熟悉这疗法。

新加坡中央医院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会跟着语言治疗师学习腹式呼吸,一般经过三四次练习就能学会。治疗师一般让患者躺着学习,用鼻吸气,张口吐气,而且要放慢呼吸速度。此外,患者一手在胸,一手在腹,确保呼吸时胸部静止不动,只有腹部跟着内缩和扩张。

治疗师建议患者:每天练习三次,每次五分钟,或是在打嗝时练习。熟悉呼吸方法后,就能坐着练习,或站在镜子前练习。

20180708_lifestylelohas_1_Medium.jpg
高级语言治疗师蔡婷婷:患者只要每天练习,一两周后就可“自动”采用腹式呼吸。

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语言治疗师蔡婷婷说:“患者第一次尝试腹式呼吸,或许会觉得不自然或有点困难,也可能过度使用上胸。这是因为他们还未习惯这种呼吸方式。只要每天练习,一两周后就可‘自动’采用腹式呼吸,也会感觉更‘正常’。”

对患者来说,腹式呼吸最大的好处就是效果持久,而且因为不必用药,所以费用更低,也没有任何副作用。

王明亮医生说:“腹式呼吸疗法让患者有能力‘掌管’自己的症状。”

王明亮医生指出:其他有助舒缓症状的做法包括定期运动,避免吃得太饱,以及饭后等至少四小时才躺下,以及睡觉时用更多枕头垫高头部。

他说:“有些患者被告诫不得摄取酒精和咖啡因,也不得吃辛辣食物和柑橘类水果,或引用碳酸饮料。不过,没有证据显示这些做法会影响胃食管反流病症状,因此不宜给患者提供这些建议。”

胃酸逆流可大可小

有些人认为:胃酸逆流和胃灼热是自然生理反应,无从避免。但如果严重程度足以影响日常生活,而且吃了抗酸药(antacids)也不见成效,就应尽早求医。

王明亮指出:如有其他风险因素,也应该请医生诊治。这些因素包括:

  • 年龄在50岁以上;
  • 体重减少;
  • 食欲欠佳;
  • 吞咽困难;
  • 粪便出血或呈黑色;
  • 家中有人罹患癌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