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才对?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伊丽沙白诺维娜医院内分泌医生黄振明在为糖尿病患者制定饮食计划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减轻患者的体重。营养师维薇儿则提出,每个病患的饮食规划应该量身而定。

糖尿病患者要减重,除了脂肪以外,更重要的是减少糖分与加工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

糖尿病是新加坡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卫生部2010年的健康调查发现,在18岁至69岁的成年人当中,有11.3%的人患有糖尿病,这表示每九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人患有糖尿病,比2004年的8.2%高。

我们都知道,一旦确诊患上糖尿病,病人在生活首要做出的改变就是饮食。糖尿病人不能吃这个,不能吃那个,吃的分量也得受到控制。

伊丽沙白诺维娜医院内分泌医生黄振明受访时说,在为糖尿病患者制定饮食计划时,其中一项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减轻患者的体重。他说:“我所见的病人当中有多达70%至80%须要减重。”

根据一项报告,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即使只减了5%至10%的体重,就已足以帮助他们减少所需服用的药物。黄振明医生指出,糖尿病患者减重后的其他好处包括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减少血管损伤风险,改善体内胰岛素抵抗的问题以及减少睡眠呼吸暂停风险。

20180814_5_Small.jpg
黄振明医生

减糖与少摄取碳水化合物

一想到要减肥,我们几乎立刻想到减少脂肪摄取量。可是,相对于脂肪,其实糖分和碳水化合物是更令人担心的问题。

黄振明医生说,医疗界目前大致上都相信,除了人造的反式脂肪以外,我们现代人饮食里糖分过多,再加上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其实比大部分的膳食脂肪更会危害生命。最近也有研究显示,高碳水化合物摄取量与总死亡率的风险更高相关,而总脂肪摄取量和个体脂肪类型与低总死亡率相关。

他说:“有许多科学证据显示,我们应该在饮食中增加健康食用油的摄取量,例如橄榄油、鱼油、鳄梨甚至是椰油。近来市面上出现一种百分百为中链脂肪酸(MCT)的椰油,里头完全去除了短链脂肪酸。”

黄振明医生建议,想要改变饮食习惯的糖尿病患者应多注意自己的糖分以及加工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

“尽可能避开加工食品,多吃全天然食品包括健康食油和脂肪。但记得,如果你摄取的卡路里比消耗的多,那即使你吃得再健康,体重还是会增加,而肥胖与超重都和我们人体的各种严重健康问题有关,包括糖尿病、心脏病甚至是癌症。”

饮食规划应量身而定

谈到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规划,营养师维薇儿(Celeste Viviers)指出:“很多时候,病人都会得到很广泛的‘一刀切’模式的饮食计划,对于什么可以吃,什么时候吃都规定得很严格,而且经常都会把病人最爱吃的食物完全排除在外。但我认为,每个病患的饮食规划应该是量身而定的。身为营养师,我们会先看看病人各方面的生活方式对其饮食的影响,再来制定他们的饮食,包括他们的经济能力和个人喜好等等,这个做法比较有可能让病人更愿意配合改变饮食习惯。”

20180814_2_Small.jpg
营养师Celeste Viviers

维薇儿说,病人不须要一辈子只吃无味道或水煮的食物,只要规划得当,他们还是可以吃自己爱吃的美食。

她举例说,有些病患必须遵循生酮饮食(ketogenic diet),这是一种高脂肪、适量蛋白质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方式。尽管近来有许多名人都在推崇这个减肥法,但很多人在尝试了不久后就放弃了。

维薇儿说:“最重要的是看看有什么方法能让病人更可以忍受新饮食方式,同时又不把他们习惯或文化里的食物大肆地除去。例如,有研究显示,如果病人摄取中链脂肪酸,那么他们可以摄取的碳水化合物总量可以增加多达15%。这么一来,他们可以吃更多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却依然维持生酮饮食。”

糖尿病患者如何规划饮食?

糖尿病患者饮食规划小贴士:

  • 提早规划:最好每个星期日就规划好下来一周每天要吃什么,这么一来就有时间购买足够的食材,餐餐都吃得健康有营养。
  • 容易取得:如果肚子饿时打开橱柜只看到薯片,那我们很有可能就只吃薯片或到便利商店买零食吃。相反的,如果家中时刻都有新鲜的水果或健康无盐的零食、干果、全麦饼干或酸奶,那么我们肚子饿时就比较有可能吃这些健康零食。
  • 健康餐盘: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保健促进局的“我的健康餐盘”(My healthy plate)为依据规划每一餐的饮食,即半盘蔬菜与水果,另半盘以谷类食品和肉类为主。
  • 家人的支持:糖尿病饮食也是健康饮食,因此患者的家人无须特地另煮一份餐点给他们,反而该一起吃得健康,包括减少碳水化合物,食用健康脂肪,多吃富含Omega脂肪酸的鱼类等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