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健走不当 对身体造成伤害

健走时要留意保持正确姿势。 (档案照)
健走时要留意保持正确姿势。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换上运动鞋,随时开步就能走。健走看似简单,但若进行不当,不仅起不了健身的作用,反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本报《活得好》请莱佛士医疗高级家庭医生李时安谈健走时应该做的以及不该做的事。这一期,他解析一些大家应避免的常见错误。

①走累了,开始“弯腰驼背”:

这通常是核心肌肉较弱所致。

要提醒的是,长期以不良姿势运动,可导致一些伤害,如背部和颈部拉伤。

●建议:健走时留意姿势,考虑进行些核心运动,以加强背部肌肉和腹肌来辅助健走,这样一来或能在运动时保持正确姿势。

②运动时,身上背着重包包:

不是好主意!这样会让身体重心失去平衡,将影响行走方式。

●建议:最好是不要携带任何包包。如果一定要带,可考虑腰包,以达到身体保持平衡的效果。

③大口呼吸:

一般上,大家运动时通常不思考要如何多用力地呼吸,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感觉比平时更难呼吸,这通常意味和某种心理状态有关,与运动所需的氧气无关。举个例子:可能是对运动的难度感到焦虑。

它也可能暗示一些潜在的肺部疾病,如运动诱发哮喘。

呼吸过快或过多可能导致肺部过度充气和受伤,但这种情况极为罕见。

●建议:运动时要放轻松,如果还是呼吸不顺,应该考虑减少运动强度。若情况持续,建议停止运动,前去看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