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检测直肠癌方式

韦俊韬医生将在讲座上分享结肠直肠癌的讯息。
韦俊韬医生将在讲座上分享结肠直肠癌的讯息。

字体大小:

据报道,在2011年至2015年之间,本地每六名男性当中便有一名确诊患结肠直肠癌,女性的比例则是每七名有一名。结肠直肠癌是本地最常见的癌症之一,癌症在男性当中甚至高居榜首,在女性癌症当中则排第二。

结肠直肠其实是两个不同的部位,结肠是大肠的主要部分,而直肠则是连接结肠和肛门的通道,这两个部位的癌症被归类在一起,一来因为位置相近,也因为它们有许多共同点。

然而,这个常见的癌症一般不会有症状。结肠直肠癌通常是从生长在结肠和直肠内侧的息肉开始的,许多病患未曾察觉,一直到息肉已经长得很大,而且从良性变成恶性,出现出血或排便习惯改变等问题后才发现患癌。不过往往到了那个时候才发现的癌症,已经进入后期。

及早发现可预防直肠癌

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肠胃及肝胆专科顾问医生韦俊韬表明,有些病患会出现腹痛症状,但造成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胃酸倒流、胃溃疡、肝癌、胆结石等等。不过,如果腹痛伴随着其他症状如体重下降,排便出血等等,就是结肠直肠癌的警讯之一。

如果发现得早,结肠直肠癌是容易预防和治疗的癌症之一。

韦俊韬医生说,结肠直肠癌的筛检有四种方法。

第一种是粪便隐血检验(简称FOBT),即检验粪便里有没有肉眼所看不到的血液。这个检验可以每年做,费用便宜但唯一的坏处就是它只能检测到癌症,无法检测到还未恶化成癌细胞的息肉。

第二种方式是乙状结肠镜检查(Sigmoidoscopy),这个检测可以由家庭医生或护士进行,但弊端是只能检测到少过一半的大肠。

第三种方式是CT结肠造影(CT Colonography),这种检测可以发现结直肠较小、较早的息肉和癌肿以及非肿瘤性的其他病变,但准备工作比较繁琐,而且须要配合内窥镜检查才可以取出肠里的息肉。

第四种方式就是大肠内窥镜检查,这种方式可以让医生看到肠子里的息肉和肿瘤,但费用昂贵,而且只有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士可以进行,此外病人也得忍受不舒服的肠道准备工作。换句话说,结肠直肠癌最有效的检测方式是通过内窥镜检查,最普遍的是粪便隐血检验,但是精准度较低。病患应该接受哪一种检测方式,必须看他们的年龄以及身体所出现的症状而定。

保健促进局建议50岁以上没有症状的男女,应该每年接受粪便隐血检验。这是可在家里做的检验法,参与者须取两天的粪便样本,然后交给实验室通过显微镜检验粪便所含血液的数量。

那些已检测出肠里有长息肉的人则须要更常做检查,亲属患结肠直肠癌的人,也应较常接受结肠镜检查。

结肠直肠癌风险因素

韦俊韬医生指出,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因素可分成生活习惯与基因两大方面。

吸烟,吃很多红肉,肥胖和每天喝超过30公克的酒都有可能提高人们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

另一方面,年纪较大,家族有结肠直肠癌或息肉历史的人患上结肠直肠癌的风险比一般人更高。本身曾经长息肉,癌症或肠道炎症(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的人,也更有可能患癌。

你知道哪一种腹痛是结肠直肠癌的警讯吗?

由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出版的本地最畅销中文保健季刊《健康No.1》,将在9月30日(星期日)于报业中心礼堂举办“健康好心肠”华语讲座。届时,韦俊韬医生将与大家分享更多有关结肠直肠癌的讯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