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对男性健身有效?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年轻男性为塑造完美身材而采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法,会否危害健康?莱佛士医疗高级家庭医生李时安提出看法。

健身的男性都采取不同饮食攻略,近期掀起的健身餐饮热潮便是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这种饮食法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取,为达到更好的脂肪燃烧效果,一些人同时采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法和间歇性禁食(Intermittent fasting)。

为塑造出理想中的完美身材而摄取低碳水化合物,是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莱佛士医疗高级家庭医生李时安说:“除了个人饮食习惯之外,自然新陈代谢、体形与体脂百分比既是遗传性基因,也是影响体形与身材的关键因素。采用饮食法和间歇性禁食的人,若发现饮食习惯上的改变能有效让他们获取理想体质,这便是适合个人的饮食方案。然而,若无法集中精神,时刻感觉恍惚,便可明确断定这极端的饮食法并不适合他们。其实,我们的外观体形就是本身营养状态的最佳指标,若饮食习惯能有效帮助个人建立强壮体格,我们没有理由怀疑极端饮食法可能带来的副作用。”

肌肉大块不意味力量

我们一贯以为大块肌肉意味着力量,但这并不属实。李医生解释:“人体脂肪百分比很大程度上是遗传性基因,幸运的少数人无需任何锻炼,单靠吃低脂肪饮食就能拥有结实腹部。相反的,体脂百分比较高者即使再努力锻炼,拥有再强壮的核心肌肉,体格依然会显得比低体脂百分比的人瘦弱。”

体力与耐力是在特制的训练下培养成的,它与体格训练大有不同。

20180828_2_Small.jpg
李时安医生

对此,李医生提供了让你我易懂的比喻,他说:“以奥林匹克举重运动员与健美运动员为例:两名运动员可以拥有相同的肌肉质量,但举重运动员的体重大有可能远远超越健美运动员的体重。”

过度健身增加慢性疲劳

李医生说:“20岁左右男性经历‘健身阶段’已不再是个新现象。我认为现象与这年龄层孩子的肌肉发育有很大关联。过度锻炼不能让身体有足够时间恢复或适应运动的负荷,会导致身体产生慢性疲劳症状,甚至促使生长发育迟缓。”

多运动,多锻炼对身心有益无害,但应当按照个人体机循序渐进,逐渐加大运动负荷。李时安医生建议年轻男性适度地运动,避免让身体遭受无谓的伤害,并建议他们按照身体状态来设定可持续且实际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