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 影响精子健康

医生建议男性每周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对健康有帮助。(示范照)
医生建议男性每周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对健康有帮助。(示范照)

字体大小:

性能力是多数男性保持自信的源泉。如果性功能出现问题,即使伴侣还没有表现不满,很多男性已先自信心受到打击。究竟哪些因素会影响性能力?如何能增强性能力?且听本地专科医生的解析和建议。

国大医院泌尿科男性生殖医学部主任李经政顾问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年纪较大、睪酮水平低、生活压力大、抑郁症、慢性疾病、服用某些药物、与伴侣的关系不好等,都可能会影响男性的性欲,引致性能力下降。其他影响精子健康的因素则包括:

  1. 抽烟和吸入二手烟:抽烟的毒素(尼古丁及其代谢物)会增加氧化应激(oxidative stress),会影响精子质量。吸入二手烟也有相同的负面影响。
  2. 缺乏睡眠:睡眠不足会对身体施加压力,而且,睾酮通常在睡眠期间分泌,因此缺乏睡眠一般会导致睾酮水平下降,从而影响精子质量,也影响男性的性欲。一名感到疲劳的男性一般会对性提不起兴趣,并影响勃起。
  3. 大量摄取咖啡因:过量摄取咖啡因已被证实会在接受人工受孕治疗时减少受孕率或延长成功受孕所需的时间。但研究未能显示,这样做对精子质量,如数量和动力有怎样的影响。尽管如此,建议想要有孩子的男性,将咖啡摄入量限制在每日不超过3杯。

助男性增加性欲的4建议:

  • 保持生活活跃,包括做适度运动和确保每日有8小时的足够睡眠。
  • 抽烟者应减少吸烟或戒烟。
  • 培养帮助减压的嗜好。
  • 和性伴侣保持良好、恩爱的关系。

大量运动有益还是有害?

Q:一些人想要增加性功能而大量运动,这样做对男性的性功能和精子质量是有好处还是害处?

A:李经政医生:过度运动一般可导致肌肉分解和身体疲劳,对身体造成压力,引致睪酮数量低或性腺功能低下症(hypogonadism),从而降低精子质量。建议男性每周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对整体健康有帮助,性功能和精子质量自然也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