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孩子过完假期 会抗拒上学

 一些孩童可能抗拒上学,建议家长找出个中原因。(档案照)
一些孩童可能抗拒上学,建议家长找出个中原因。(档案照)

字体大小:

九月学校假期转眼就结束,学子下星期一(9月10日)就得返校上学了。一些学童上学前就申诉头痛、肚痛等不适,看不出究竟是真病还是装病,总让家长伤透脑筋。这种情形值得关注,因为根据心理卫生学院提供的资料,抗拒上学(School refusal)或许会影响孩童的学校表现,以及和朋友与家人的关系。

抗拒上学是指学生一段日子经常不愿意上学。它和逃学不一样。逃学是学生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不去上学,或暗地里进行违法活动。

抗拒上学的学生一般在去学校前出现某些症状,或症状变本加厉,包括:

●申诉身体不舒服,如头痛、肚子痛、感到恶心、呕吐或昏厥。

●感到异常担心、紧张、恐惧、烦躁或愤怒。

●出现一些异常行为,如哭泣、大喊、耍脾气、不肯下床、缠住看护者、避免谈学校相关课题,甚至威胁要伤害自己。

这种情况持续一段长时间后,一些学生可能开始担心自己是否能赶上课业,而“挣扎”回到学校,使出席率变正常。

或是焦虑与抑郁症造成

学生抗拒上学的原因繁多,潜在原因可能是焦虑、抑郁症或上瘾(addiction)等。一般来说,可能与以下一项或多项原因有关:

●想要躲避某些令他感到“恐惧”的事物,如细菌、校钟。

●逃避参与考试、演讲、体育等。

●躲避与老师或同学互动,如不想参加小组活动。

●与看护者产生的分离焦虑,希望与看护者有更多时间共处。

●家庭环境变化或感到压力。

●渴望在校外获得奖励,如能有更多时间看电视、视频或玩网络游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