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因口腔问题还是疾病引发?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口臭是因为口腔问题,还是疾病引发?莱佛士牙科两名医生提出他们独特的看法。

每个人几乎都面对过口臭问题。跟人近距离谈话时,心里总是担心对方闻到自己的口臭味。

通过嚼口香糖、喷口腔芳香剂似乎只有暂时缓解口臭的作用,不一会儿,口臭还是会再冒出来。

口臭是因为口腔问题,还是疾病引发?专家指出,先找出造成口臭的原因及审视身体健康的关键,再从中改善口臭的问题。

莱佛士牙科吕之音医生指出,很多时候,有口臭的人,开始时可能无法知道自己有口臭,而是身旁的人,例如家人、配偶等先发觉。

她说,造成口臭的现象,80%是因为口腔问题,像蛀牙、舌苔、牙周病等等;但仍有15至20%是身体其他因素导致,例如糖尿病患者常出现烂苹果味或酮味的口气;长期便秘者也易有口臭发生。

180918_Small.jpg
罗来和牙医

莱佛士牙科罗来和牙科医生指出,口腔卫生不佳,导致牙齿、牙龈和舌头等部位累积牙垢或口腔菌斑而附带产生硫(sulfur),这是导致口臭的主因。

哪些疾病会引发口臭?

吕之音医生说,引发口臭的疾病包括两种常见的口腔疾病:蛀牙和牙周炎。另外,吃某些食物及抽烟,也可能引发口臭。

罗来和医生说,唾液流量低所造成的口干,可会带来口臭,这是身体脱水、运动过度、不同药物或唾液腺问题所导致的。

另外,饮食也可能引发所谓的口臭,如蒜头和葱头等,它包含口味较重的硫化物,这些物质会被血液吸收,当你呼气或说话时,“口气”会很重。

如何去除口臭?

吕之音医生说,使用漱口液、无糖香口胶等清洁产品或牙缝刷、牙线、刮舌器等清洁器材是帮助去除口臭的一些方法。“患者也应该让牙医做全面的口腔检查,若有蛀牙,应修补,并且治疗牙周疾病。”

罗医生说,使用漱口水清除口腔是保持卫生的习惯。可选择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最重要的是定期给牙医检查牙齿,确保牙齿健康。

很多人使用各种使口气芳香的漱口液洁净口腔气味,但担心是否会引发口腔癌。

吕医生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的科学证据指明在新加坡市场上售卖的任何口腔清洁产品可能含有致癌物。”

如何预防口臭?

吕医生建议每三至六个月定期看牙医,以及每日保持良好的个人口腔卫生习惯,注意不要吃太“重口味”的饮食与减少抽烟。

罗医生指出,吃薄荷糖可暂时掩盖口臭,可是无法彻底根治问题。多数薄荷糖果含有糖分,若不经常漱口,反而会造成蛀牙和牙龈疾病。他建议人们可选择具有中和硫化物配方的无糖薄荷糖。他说,最关键的还是保持口腔卫生。

“基本上,每天刷牙两次,吃完食物后,用牙线剔除残留在牙缝的残渣,可有效预防口臭。”

如果跟食物无任何关系,那可能是疾病造成的口臭问题。

肠胃病

消化不良、便秘或者肠道疾病都可能引起口臭。无论吃什么食物,气味都会返回口腔。

另外一个消化问题源于肠道有益菌和有害菌的失衡;食物消化不彻底导致反酸,肠道酵母菌滋生过速或发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口臭。多摄取益生菌,可平衡肠道细菌,保持健康。

鼻窦炎

有时流鼻涕造成的口腔问题,也可能让人退避三舍。这是因为多余的鼻涕粘液会回流到喉咙,造成细菌的聚集和滋生,引起口臭。

感染鼻炎时,粘液不再循环,而是堆积在鼻腔中,导致细菌滋生,恶臭之气占据口腔。若出现鼻炎导致口腔异味,可咨询耳鼻喉专科医生。

糖尿病

糖尿病引起血糖水平不稳,容易引起口腔异味,进而导致牙周病。牙齿和牙龈上残留的葡萄糖会滋生细菌,导致牙龈疾病、牙龈炎和牙龈感染。

牙龈疾病比口腔异味更严重;疾病引起的炎症会影响个人的新陈代谢,甚至使糖尿病恶化。

药物治疗

使用药物治疗疾病,也可能会引起其他方面的疾病。比如使用抗血压药、抗组织胺药和抗抑郁药,最常见的是导致口干症,或者口腔干燥。

口腔干燥,口腔中停止分泌唾液,是公认的导致口腔异味的主因之一。一些药物会在人体释放化学物质,这些气味会直接从口腔中释放出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