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宜喝凉茶吗?

雨天适合喝凉茶吗?(档案照)
雨天适合喝凉茶吗?(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变化大,时而天热时而下雨。天热时,大家都爱喝凉茶来清热解暑,那么,雨天时,是否仍适合喝凉茶?哪些凉茶较适合在雨天时喝?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注冊中医师陈艳芳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凉茶一般以苦寒清热药制成,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除非有发热、咽痛、大便干硬等上火征状,否则,在雨天天气转凉时,一般不建议喝凉茶。

若有上火的征状,陈医师表示,可以喝菊花茶、金银花茶等清热解毒的凉茶。

下雨天湿气也较重,若有困倦乏力、身体沉重、腹胀便黏、舌苔厚腻等湿邪的表现,可用生薏米熬汤利水渗湿,或喝木棉花茶清热利湿。

提醒!阳虚体质的人不适合喝凉茶。凉茶主要是清热的作用,而阳虚体质的人以怕冷、手足不温、大便溏稀等虚寒性征状为特征,无热可寻,喝凉茶恐怕是雪上加霜。

不要空腹喝

■不要空腹喝凉茶,以免损伤脾胃。

■女性经期喝凉茶,易致寒凝,加重痛经。

■早上11时至下午3时是阳气较旺的时候,这时段喝凉茶效果较佳。

■没事不要天天喝,要喝时一天一杯为限,因为凉茶多用苦寒之药,多喝易伤脾阳,影响脾胃功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