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看护者 面对指责怎么办?

责怪自己或其他人,或许是看护者应对巨大压力的机制。(档案照)
责怪自己或其他人,或许是看护者应对巨大压力的机制。(档案照)

字体大小:

照顾失智症患者不容易,看护者却可能频频受到指责,有时候看护者会觉得患者根本没感激他们的付出及牺牲,而感到压力和沮丧,从而责怪自己或旁人。看护者能如何更好地处理这样的负面情绪?

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指出,照顾失智症患者,在体力和情感方面都具有挑战性,更何况阿茲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患者一般会失去社交和沟通技能,更难表达感情和想法,因此要患者说“请、谢谢”等,是不太可能的。一项研究指出,产生倾向责怪自己或其他人是看护者承受巨大压力的应对机制。

失智症是无法逆转的慢性病,代表看护者越投入照顾患者,越可能感到孤独、无助和烦躁。

当其他家庭成员或亲密的朋友指责看护者护理不当,甚至从患者口中亲自说出这样的话时,将增添看护者的愧疚感。

尝试理解背后的情绪

1. 别责怪任何人,包括自己

在看护过程中认清自己正在指责别人的行为,并问自己:是否倾向告诉别人他们错误的原因和怎样犯错?面对困难时,是否会找替死鬼或借口推卸责任?若这些问题的回答是“是”,将反映愿意诚实看待自己当看护的表现;这也是解决问题和改进的关键部分。

如果指责已成为坏习惯,那就要专注如何让事情变得更好,而不是着重患者可做些什么来改善问题。

2. 面对指责时,体谅回应

被指责时,变得过于防守或攻击其它人,是人的一种自然反应。看护者花了时间和精力去照顾患者,疲惫的身心所需的最后一件事是被指责无能,但不要用火来灭火。

不妨试着理解指责者,并感受其背后的情绪。通常指责者与看护者有相同的顾虑、恐惧、悲伤。可能是这种种情绪掩盖对方的逻辑。

3. 应了解并非事事都能掌握

与其在怎样才能做得更多或更好钻牛角尖,不如把专注力转向患者为康复所尽的努力。

另外,与其把错怪在患者身上,建议看护者换个角度去看事情,以及尝试新的沟通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