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胆固醇有什么可怕?

高胆固醇是导致心脏疾病的风险之一。(档案照)
高胆固醇是导致心脏疾病的风险之一。(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国人有高胆固醇的问题,高胆固醇是导致心脏疾病的风险之一。

配合今天(9月29日)世界心脏日,《新明日报》推出胆固醇系列,请“活得好”请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细谈高胆固醇。她将解析什么是高胆固醇、有任何征兆以及若不治疗会引发什么后果。

何医生指出,胆固醇是一种蜡状、白黄色的脂质。它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细胞膜(cell membranes)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用于制造维生素D、激素(包括睾丸激素和雌激素)以及消化和吸收脂肪所需的胆汁酸(bile acids)。

何医生提醒,若长期患有高血脂却未受到适当的治疗,将导致血液循环的胆固醇连同血栓、结缔组织和碳酸钙等沉积物在动脉壁上积聚,间接造成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

这个状态初期时是无症状的,潜伏在人体数年后才突然以局部缺血、心绞痛、心肌梗塞、中风或心力衰竭等致命性地爆发起来。

换言之,高血脂,甚至动脉粥样硬化的初期患者基本上毫无症状。和高血压一样,属于“无声杀手”。

四成高血脂患者 不知自己患病

根据2010年的官方统计,我国介于18至69岁的成年人当中,高血脂(血液总胆固醇)患者约占17.4%。当中之前没被诊断出来的患者总数高达44.1%。

何医生解释,这是因为初期阶段的高血脂患者不会有任何症状,因此,如果患者不特地进行血液测试,就诊断不出有此病症。

高血脂处于潜伏性状态时,是测试并治疗的最好时机。若等到并发症爆发后才采取行动,未免为时已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