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改变饮食 胆固醇仍未改善?

人体内的胆固醇,约80%是由肝脏以及肠道生产。(档案照)
人体内的胆固醇,约80%是由肝脏以及肠道生产。(档案照)

字体大小:

高胆固醇是导致心脏疾病的风险之一。配合9月29日世界心脏日,本报“活得好”推出胆固醇系列。有些人被诊断胆固醇过高而积极改变饮食,但胆固醇指数还是居高不下,令人感到沮丧。原因何在?且听本地全科医生解析。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研究证明,体内脂肪较高的人患上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以及多种癌症的风险较高。

通过验血,能得知是否患有高胆固醇,但,验血测量的其实只是血液中的胆固醇。事实上,胆固醇在我们体内的每一个细胞膜中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人体内的胆固醇,约80%由肝脏以及肠道生产。简单说,即使我们从饮食中仅摄取200毫克胆固醇(约一个蛋黄的胆固醇含量),肝脏还是会产出约800毫克的胆固醇。换句话说,唯有20%的胆固醇源自饮食。这就解释了为何有些病人积极运动与严限所摄入的胆固醇与脂肪,还是无法将胆固醇水平控制在良好水平。

因此,健康饮食固然重要,但,在必要时,患者还是应遵从医生的指示,服用适合的药物来压制肝脏胆固醇的产量。

如何测量?

与西方人相比,亚洲人在相等的身体指数(body mass index,BMI)拥有较高的体内脂肪。

有些研究显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所谓“坏”胆固醇)与身体脂肪百分比(body fat percentage)的关系比起体重指数(BMI)和腰围关联性更为密切。

虽然体内脂肪与高血脂有关系,但这并不是直接关联的。

何医生说,用卡尺(caliper)作皮肤折叠测量是估计体脂百分比的其中一个方法。方法是,用卡尺测量身体多个部位(肱三头肌、肩胛下、上腹部、腹部、大腿和小腿)两层皮肤以下的皮下脂肪厚度。

其它测量胆固醇的方法还包括生物电阻抗分析(BIA,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水下称重和DEXA扫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