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指捏脚踝 可测胆固醇?

字体大小:

日本一名医学博士指出,手捏脚踝就可以自测胆固醇是否过高。真的如此简单就能诊断吗?“活得好”请本地全科医生解析。

日本医学博士内山明好在一个健康节目中指出,位于小腿后方的阿基里斯腱,是全身最容易累积胆固醇的部位之一,因此,手捏脚踝,如果捏起来的厚度超过1.5公分,就预示胆固醇过高(图)。

根据他的解说,阿基里斯腱平常要承受人体绝大部分重量,因此非常容易受伤,而人体在修复受伤处的过程中,容易沾染上附近血管中的胆固醇,使胆固醇在此处累积,造成阿基里斯腱胀大。因此,透过阿基里斯腱的胀大与否,就能简略判断是否有胆固醇过高的问题。

对此说法,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医生表示,皮下脂肪(subcutaneous fat)与腱黄瘤(xanthoma)是迥然不同的东西。黄瘤是沉积于皮肤下的明显划分的淡黄色胆固醇 。若沉积在肌腱、韧带或筋膜处,就称为腱黄瘤,包括阿基里斯肌腱(Achilles' tendon )。

况且,阿基里斯肌腱肿大未必一定是黄瘤引起的。任何肌腱炎、细菌感染或创伤都可能导致肌腱肿大。因此,单凭手指捏脚踝并不能准确地测量一个人的体内脂肪,从而诊断出是否患有高血脂。

何医生说,由于一些腱黄瘤患者可能患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 (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所以,当医生发现病人有黄瘤时,都会指示病人进行血脂测试。

40岁后应定期验血脂

高胆固醇一般是没有症状,定期做血脂检测,才能及时察觉高胆固醇的问题。

何医生说,一般上,四十岁的人应该开始定期进行血脂测试(最少每三年一次)。年龄低于40岁,但有患上心脏病的风险因素(例如吸烟、糖尿病、高血压、男性亲属50岁之前或女性亲属60岁之前患上心脏病)都应该向医生咨询,更早接受例常血脂测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