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隔4至6周 常染发易干燥脆弱

染发要留意洗头时间,尽量避免过敏。(档案照)
染发要留意洗头时间,尽量避免过敏。(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人有染发的习惯,但一些人对染发不清楚,如不知染发后多久才能再染?染发剂会不会导致过敏?染发时该留意什么?且听本地专科医生和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莱佛士皮肤科与整容医疗中心皮肤科顾问医生刘美音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染发后应过了四至六周才再染,以防止头发受损,变得干燥脆弱。

莱佛士中医的梁月清医师则认为,染发次数、多久染一次,应以个人体质与其对染发剂的反应而定。

她进一步解析,中医理论的经络系统是以经脉和络脉为主,在体内连属脏腑,在体外连属筋肉皮肤。市面上售卖的染发剂或含化学染料与防腐剂,理论上若长期接触皮肤、毛发,轻则会使发质受损,也可能引起皮肤过敏,重则让这些化学物质有机会从皮肤入侵脏腑,有损健康。

梁医师建议,体虚多病、慢性病患者多属气血亏虚,最好避免染发。

避免过度刺激头皮毛囊

刘医生指出,化学物质对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简称PPD)是染发剂当中最常见的过敏源。

染发时务必遵照产品说明使用,最重要的是根据产品的建议时间冲洗头发,别让染发剂超时留在头上,以免头皮和毛囊受到过度刺激,而且,染发时应戴上手套,避免手直接接触染发剂。

即使之前使用过或染发剂声称含天然成分,还是建议在染发前进行贴肤检验,也就是先取少许染发剂在手肘内或发鬓处进行测试,确定没有红肿、发痒等过敏反应后,才用于整个头部。

医生指出,不只是染发剂,纺织品、毛皮染料、黑橡胶、油墨,以及临时纹身的化学物也可能让人产生过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