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体检迷思 一生获益

字体大小:

你定期做身体检查吗?最近一次体检是什么时候?又或许你认为体检太贵或太麻烦?其实,这些担忧都是多余。保健促进局的“定期体检,益您一生”(Screen for Life)计划让体检更便宜,也更方便简易。一起破解体检迷思,尽快开始定期体检,向更健康的生活迈出重要的一步吧!

年龄渐长,定期体检刻不容缓。最近,保健促进局推出特别三合一体检配套,让合乎条件的新加坡人只须付$5或更少钱,就能接受符合年龄层的体检、医生咨询,以及第一次复诊,绝对超值。

不过,因为对体检有所误解,有些人始终对体检望而却步。

看下列三大常见迷思,纠正对于体检的错误想法,自然明白:原来体检这么简单。

迷思(一)
不做体检就不必担心?

这是常见的逃避心态,因为担心体检后会有“坏消息”,所以宁愿不做体检,认为“无知便是福”。

其实,这是非常消极的做法。体检的目的就是尽早发现健康警钟,警钟越早响起,治疗效益越大,康复概率也更高。

不做体检,健康问题非但不会因此消失,还会因为没有及早发现而变本加厉,或引发更多健康问题,结果困扰和担心只会有增无减。

反之,定期做体检让你了解自己身体状况,也更了解身体健康变化。一旦出现健康预警,你也能尽快作出调整,或让医生拟定适当对策。

迷思(二)
体检好复杂,可能还会引发疼痛?

如果从没做体检,或许会误以为体检过程复杂。有些女性也以为乳房X光检查(mammogram)或子宫颈抹片检查(Pap smear)会导致疼痛。

其实,体检比想象中简单。

首先,体检可以在私人诊所、综合诊疗所或医院进行,只要拨电联络诊所,就能预约体检。你可选择体检项目,也能请诊所职员根据你的年龄和病例推荐适宜项目。

此外,诊所职员会按照体检项目告知所需准备,例如如果必须验血,体检前八小时不得进食。

至于乳房X光检查和子宫颈抹片检查是否引发疼痛,同样不必担心。

乳房X光检查一般只需20分钟,女放射师会利用X光摄影机进行检查,左右两侧乳房各照两张X光片。摄影前必须紧压乳房,有些人会感到不舒服,不过每次压迫时间其实只有10秒。预约时建议避开月经来的前一周,有助减少不适。此外,过程中放慢呼吸,以及检查前两周少喝咖啡或含咖啡因饮料,亦有一定帮助。

子宫颈抹片是目前广泛检查子宫颈癌最简便有效的诊断方法。医生或护士会把扩张器放入阴道,取子宫颈及阴道后穹窿分泌物,涂在玻璃片上。如担心会有不适,可要求在扩张器上多放润滑剂。整个过程一般只需几分钟。

迷思(三)
体检会不会很贵?

体检价格依诊所而异,但保健促进局的“定期体检,益您一生”(Screen for Life)计划让合乎指定条件的新加坡人(40岁或以上)享有特价;最多只须付$5,就能在任何一家参与社保援助计划卡(CHAS)的诊所接受体检。

蓝色或橙色社保援助计划卡持有人,只要支付$2就能接受体检;建国一代卡持有人,体检完全免费。

想知道全岛各处有哪些CHAS诊所,或查询自己应做哪些体检项目,可上网:www.screenforlife.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