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尿并不能加强膀胱功能

常吃冷食,会增加患泌尿相关疾病的几率?(档案照)
常吃冷食,会增加患泌尿相关疾病的几率?(档案照)

字体大小:

老年人吃冷食,会加剧泌尿方面的问题?不要一有尿意就上厕所,强行忍尿能加强膀胱功能?《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国大医院泌尿科男性与生殖医学部主任李经政顾问医生解析泌尿相关的常见迷思。

●迷思一:老年人常吃冷食,会增加患泌尿相关疾病的几率?

李医生:两者没有直接联系。人体的水分代谢主要有两个途径:皮肤排汗和通过肾脏经尿道排尿。环境或天气冷时,排汗较少,换言之,从皮肤流失的水分较少,人体就会通过尿液排出更多水分,因此会较多尿频尿。

●迷思二:强行忍尿,能加强膀胱功能?

李医生:不建议这样做,因为可能导致尿路梗阻(urinary obstruction)。

●迷思三:做骨盆底肌运动可解决所有泌尿问题?

李医生:骨盆底肌运动主要针对改善压力性尿失禁,并非对所有泌尿问题有帮助。

●迷思四:中老年男性如有泌尿问题,多数是前列腺癌导致的?

李医生: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是最常见的原因。60岁以上的男性,超过半数有一定程度的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有泌尿问题 不可讳病忌医

一些老年人可能因感难为情抗拒就泌尿问题去看医生,不过,李医生说,泌尿问题一般经过评估,进行治疗,可获得改善。患者没有必要默默承受困扰。

年长者和其家人应增强这方面的知识,学习如何识别问题。每个病患的年龄、性别和病史可能不同,因此病情的管理必须采取个性化的方式,以获得更好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