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低头皮伤害 草药染发比较好?

草药染发会比化学染发对头皮的伤害低?(档案照)
草药染发会比化学染发对头皮的伤害低?(档案照)

字体大小:

染发剂种类繁多,草药染发会比化学染发对头皮的伤害低?且听本地专科医生和中医师的看法。

莱佛士皮肤科与整容医疗中心皮肤科顾问医生刘美音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天然染发剂通常由植物提取物制成,常见的是指甲花(henna)、决明子、甜菜根、咖啡、靛蓝(indigo)等。

虽然添加的精油还是有可能导致过敏,但由于成分较单纯,天然染发剂造成过敏的几率确实较低。

刘医生表示,非持久性的天然染发剂最安全使用,因为没含化学物质对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简称PPD)、氨和过氧化物(peroxide)。

刘医生强调,最重要的是确保成分天然,因为一些产品虽然标榜“天然”,却可能仍添加化学物,容易造成皮炎。

对于中草药染发剂,莱佛士中医梁月清中医师指出,这类染发剂一般含何首乌、熟地、黑豆等有乌发效果的草药。中医理论认为:发为血之余,其华在肾;何首乌、熟地、黑豆有滋补肝肾、补益精血、益精填髓的作用。

纯草药提炼成的染发剂,如果不添加化学成分及防腐剂,在某种程度上可减低对发质、皮肤的伤害。她建议,对中草药无过敏反应者可尝试草药染发。

过敏常见反应

如使用不适合染发剂,较常见的反应是,染发剂所接触到的部位,如面部、手部和颈部,出现红色发痒的皮疹,也可能导致皮肤肿胀。

也有可能出现罕见的严重反应,那就是全身过敏反应(anaphylaxis)。

如出现上述情况,建议患者尽快去看医生,也要避免进一步接触过敏源。

千万别抓痒,因为可能引致肌肤发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