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米水能护发?

淘米水洗头,能护发?(档案照)
淘米水洗头,能护发?(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广西北部瑶寨里红瑶族村里的红瑶女,都有着一头长秀发,而且一般在一米以上。她们的护发秘诀据称是千年传承的古方:自制淘米水。我们平时淘米的水也能护发吗?该怎么使用?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根据报道,红瑶女平时每一次淘米都会把第一遍浓酽的淘米水留下来,倒在瓦罐里,然后在火炉慢慢烘烤。经过几个月烘烤之后,淘米水越来越稠,并散发出一股酸味,便可以用来洗发。

至于我们平时淘米的水是否也有类似的护发效果,宜康中医沈安宁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用淘米水洗发,确能使头发更柔顺,强韧发丝。

淘米水也有去油的作用,所以较适合油性头发人群。头发干燥的人若用,可能会导致头发更干燥。

对于想尝试用淘米水洗头的人群,沈医师建议,不要用当天的“新鲜”淘米水。刚盛出的淘米水额酸碱值(PH值)较高,可能导致掉发,所以需静放三至五天后才能使用。

医师建议,洗头发时,先用洗发液把头发洗干净,再淋淘米水在头发,等约五分钟后,冲洗干净便可。

延缓长白发?中医师:无根据

网络流传,用淘米水洗头,能延缓白发生长。对此,沈安宁医师指出,这说法并无根据。淘米水没有明显延缓白发的功效。

沈医师说,长白发是自然的现象。大家能做的,是尽量护发,使头发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