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会精神困扰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药物和心理治疗在治疗精神病方面已证实有效。越早求医治疗,就越能提高治愈率,改善临床结果。

身处在我们这种竞争激烈且异常拥挤的城市里,不同年龄背景的人压力过重的现象,时有所闻。青少年考试压力大,也常因与朋友关系而饱受困扰。成年人面对经济压力,又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疲于奔命,顾此失彼。年长者则是往往被孤独感淹没,也害怕身体健康出问题。一旦压力演变为超出正常经验范围的情绪干扰,一般的生活压力就会升级为精神困扰(mental distress)了。

精神困扰指的是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出现了异常的症状和体验,例如心事重重、意识混乱、出现轻微或过渡性精神病症状,或演变为严重精神疾病。精神受困扰者可能在所思所感所行方面都面对阻碍,生活技能如社交能力、工作能力,甚至消闲能力都会严重受影响。

在新加坡,每15个人当中就有一人至少在有生之年会面对精神困扰问题。精神受困对当事人自己和家人都不容易,但是与其觉得羞耻躲起来不见人,其实更应该勇敢地积极求医,接受适当治疗绝对有助于改善病情。

精神困扰的导因

一旦精神受到困扰,患者很可能会急于想找出个中原因与症结,希望借着确认病情导因,化解自己面对的困境。的确,某些精神困扰状况是因为高度压力等明显导因所引起的。但精神困扰更多时候是由多种复杂因素造成的。这些因素包括脑部化学物质失衡、生活压力,日复一日都要面对的问题,或是某些让人极度沮丧低落的经历。有些时候身体出了状况,也可能引发精神病症状,与精神困扰症状相似。

很重要的是,必须充分认识到任何人都可能面对精神困扰问题,这并不是谁的错,并非是什么报应或者上天的惩罚,也不是道德上的污点。某些精神疾病是有遗传性的,但精神困扰并不是伤风感冒或出水痘,并不会传染。

精神困扰的主要类型

·反应性过渡性精神困扰

生活面对不如意之事,例如丧亲、压力大、睡眠不足、吸毒酗酒、受攻击或虐待、遭遇意外事故,都有可能造成精神困扰。面对严重压力源的人,可能会出现一些情绪反应或认知和行为异常的症状,包括伤感、焦虑、无助感、恍惚、失眠、胃口欠佳、精神运动性迟滞或精神运动性激躁行为。如压力源异常严重,这些症状其实都属于可接受范围的正常反应,可持续几小时甚至好几天,均为过渡性质,无需任何药物介入即可缓解。话虽如此,但常出现以下症状的人,长远下去就比较可能确诊出精神疾病。

·焦虑症

焦虑症又分好几类,包括广泛性焦虑症(Generalised An-xiety Disorder)、恐慌症 (Panic Disorder)、社交恐惧症(Social Anxiety Disorder)和特殊恐惧症(Specific Phobias)。虽然症状可能各不相同,但多少都带点焦虑成分。患者可通过几方面感受焦虑感:1) 思考模式:迭代式灾难式思考模式;2) 情绪:恐惧感笼罩,烦躁不安;3) 生理症状:患者出现心跳加速、震颤、肠胃不适、肌肉紧绷等生理反应。

·创伤后应激障碍

因为历经极其惨痛且危及生命的遭遇而陷入失常状况,医学上称之为“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简称 PTSD)。惨痛经历发生时和发生后感到恐慌,是一种很自然的反应,大多数人的症状都可自然痊愈。然而有些人的症状持续不散,可能就属于“创伤后应激障碍”病例。一个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患者即使处于毫无危险的状况也会感到害怕。他可能会夜里发噩梦,或者一再回想,感觉到惨痛的经历还在持续重复;或者对惨痛遭遇发生的相关的人、地点、处境避而远之,时时处于高觉醒 (hyperarousal)状态,充斥着负面思想。

·抑郁症

抑郁症是常见的精神疾病,很可能由人生中某些经历所引发,例如痛失爱人、失业、离乡背井,远渡重洋得适应全然陌生的新生活等等。不过,即便是没有明显的外在因素,抑郁症也可能发生。抑郁症患者经常感到极度伤感与无助,至少持续两周每一天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抑郁症其他症状包括睡眠障碍、体重失调、精神困乏涣散、有寻死的念头、充满愧疚感、绝望,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躁郁症

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患者情绪波动大,时而激昂时而低落,症状可持续几天、几周,甚至好几个月。处于情绪低潮期时,症状同抑郁症很相似。但情绪激昂的时候,患者会表现得十分亢奋,或者暴躁,喋喋不休却言辞紊乱,说话速度快,变得冲动易怒,因为相信自己很重要或拥有强大的力量而陷入精力过度旺盛的状态。躁郁症患者也可能产生妄想和幻听。

·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病,可能导致患者精神严重衰弱。精神分裂症最初阶段的症状很可能是轻微的,例如青少年时期不喜与家人朋友接触,学业表现每况愈下,行为怪异,情绪低落。一旦病情全面爆发,患者很可能产生幻觉,听到根本不存在的人在说话,甚至妄想身边的人都想伤害他。他的思维和行为混乱,说话语无伦次。

如何帮助精神困扰的人?

精神困扰症状如果只是因某一件突发事件所引起的,而这事又能迅速在几天内解决,那当事人也许只须要向学校或公司请几天假休息,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渐渐走出困境。

这种情况并不需要药物治疗。如果还是想不开,可以找辅导员帮忙,解决问题根源,并学着如何应付各种症状。

但是如果病情严重,患者出现严重症状如自杀念头或精神错乱,应该尽速找专家求助。不知道该向谁求助的话,第一步不妨先去征询家庭医生,再由家庭医生推荐精神专科医生或临床心理学家为患者做进一步检验与治疗。患者也可以直接找专科医生治疗。药物和心理治疗在治疗精神病方面已证实有效。越早求医治疗,就越能提高治愈率,改善临床结果。

(作者是鹰阁专科医疗中心精神专科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