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招缓解慢性疼痛

字体大小:

年长者较其他年龄的人群更易产生疼痛。随着人口老化,本地有越来越多慢性疼痛的病例。一般人认为,疼痛去求诊,医生只是开止痛药或叮嘱做物理治疗。其实,治疗疼痛的方法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种。医生会根据病人的情况给予适合的建议。本期“活得好”请新加坡中央医院疼痛医学顾问医生索尔蒂莫西(Thor Timothy,Anuntapon Chutatape)解析常用的止痛方法:

1)硬膜外类固醇注射(Epidural steroid injections):

已被证实有一定的止痛作用,疗效一般能维持6至12个月。一些人注射一次后,往后不再需要注射,但有的则可能复发,需要再注射。主要适合舒缓神经刺激的疼痛,或骨刺或椎间盘脱垂引致的疼痛。

2)射频消融术(Radiofrequency ablation):

主要助减轻背部和骶髂关节小关节引起的疼痛,也适用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轻度镇静后,医生通过X光引导,插入细针,“烧掉”小关节神经。好处是止痛时间更长,且因没有手术切口,加上使用的针很细小,出血、感染或神经损坏风险小,但较昂贵耗时。

3)脉冲射频术(Pulsed radiofrequency):

这种疗法是使用射频尝试使神经对疼痛讯号较不敏感,一般用于幻肢痛、坐骨神经痛(针对受影响的神经)、三叉神经痛等。优缺点和射频消融术一样,但比射频消融术更安全,因为它以改变神经功能为目标。

4)微创技术:

主要用于治疗椎间盘突出引起的疼痛、骨质疏松症引起的脊椎骨折,以及癌症的癌痛。此疗法是在荧光屏检查和等离子科技辅助下,使用特制的针插入椎间盘,以收缩椎间盘,减少神经根的压力。好处在于能避免开放性手术和全身麻醉,并相当安全,迅速完成。缺点是只适合特定种类的椎间盘问题。若椎间盘严重脱垂,可能仍需要动手术。

5)鞘内注射止痛泵(intra-thecal pumps):

将一根小导管插入脊髓旁,并连接到电子泵和储液器,以精确的速率输送药物。由于直接把药物送到负责疼痛感觉的神经,因此使用较少药物,从而减少副作用,并非常有效。缺点是,具侵入性,存在受感染风险。主要用于腹部或骨盆癌所引致的疼痛,以及手术失败引起的慢性背痛等。

6)神经调节技术(Neuromodulation techniques):

用于治疗幻肢痛、顽固性心绞痛、复杂局部疼痛等痛症,但非常昂贵,也存在受感染风险。主要是将刺激器导线放置在靠近脊髓的硬膜外腔中,并从外部连接。开启脉冲发生器,并在几天内对患者进行评估,如果有明显止痛的效果,则将引线连接到脉冲发生器和植入皮下的电池。

7)心理干预治疗:

最基本的是帮助患者从不同的观点看待疼痛。采用认知或行为技术,教患者一些疼痛时可用到的止痛知识,加强对疼痛的自我管理,避免过度依赖药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