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疼痛影响心理健康?

充足睡眠,有助于预防疼痛。(档案照)
充足睡眠,有助于预防疼痛。(档案照)

字体大小:

如果承受疼痛,什么时候该接受治疗?长期疼痛如何影响心理状况?本期“活得好”请新加坡中央医院疼痛医学顾问医生索尔蒂莫西(Thor Timothy,Anuntapon Chutatape)解析。

索尔蒂莫西医生指出,每个人对痛楚的感觉,以及承受度是因人而异的,一般受基因、本身的信念,以及家人、社会对疼痛的看法等影响。

患者应及早接受治疗,因为疼痛拖得越长时间,往往越难治疗。若有疼痛问题,建议先看本身的家庭医生,如果仍无法控制病情,才由该医生转介至疼痛治疗专家。

一些患者可能担心服药会出现副作用,如感到昏昏欲睡、难以集中精神、呕吐、便秘等,影响生活素质。 医生指出,医生会根据病人的个别情况给予治疗建议以及做出调整,尽量帮助改善生活素质。

为预防疼痛,还是那一句忠告,定期运动、睡好吃好,使身体强壮。一些病患因频频疼痛,进而影响心理状态,如慢性疼痛可让患者对整体健康、医药费等感到焦虑,而睡眠不好、感到疲劳、失去能量等。

一些患者发现自己越动越痛,因此干脆不动,整天呆在家里,久而久之焦虑、愤怒或忧郁。

为加强患者的心理素质、抵抗肉体的疼痛,医生建议采用放松技巧,如静坐等,来降低因疼痛所导致的焦虑感,进而能更积极面对疼痛,避免负面思想。

若无法自我处理情绪,医生建议,可考虑看心理学家。心理学家能帮忙制定解决过度恐惧、焦虑等的策略,也会协助患者接受自己的疼痛状况,减少疼痛对他们心理和生活的影响。

心理学家会与医生、物理治疗师、心理医生密切合作,目标是使慢性疼痛患者能够更积极参与自己疼痛的护理,减轻疼痛对身心和生活的影响。

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疼痛管理中心的病患当中,每个月有约15名患者需要心理治疗或认知行为疗法(cognitive behaviour therapy)。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