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 无法治愈 但可预防

一般上,COPD患者是可运动的。(档案照)
一般上,COPD患者是可运动的。(档案照)

字体大小: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可以预防吗?有机会治愈?患者可以运动吗?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国大医院肺气管与重病科高级顾问医生周美莹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无法治愈,但使用药物,如吸入器(inhalers),可减缓病情进展,并降低急性发作率。

对于抽烟的患者,戒烟是改善呼吸道症状、减少肺功能下降和减少相关并发症(如心脏病和肺癌)死亡率的关键。

由于患者面对肺部受损引致下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因此,建议通过注射流感和肺炎疫苗,来减低感染率。

周医生提醒,COPD患者应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抽烟、坚持运动。

虽然无法治愈、死亡率相当高,但庆幸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能预防的。

COPD的患病风险因素包括抽烟、空气污染和生物质燃料(biomass fuels)。在我国,生物质燃料目前不常见,较常接触到的是不发达的国家:仍使用生物质燃料方式进行烹饪和加热等。

另外,空气污染在我国也不是大问题。

要预防这病,应避免吸烟和二手烟,以及减少暴露在污染的环境。

问:COPD患者可运动吗?要留意什么?

周医生:患者一般会有慢性呼吸困难的症状,因此,许多患者本身和家属认为不适合运动。这是常见问题。实际上,不运动将导致身体机能进一步失调,所以患者是可以运动的,而且更应该运动。

患者可报名参加医院的肺康复计划(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programmes),以获得专业指导。

建议患者每天散步5至15分钟,以增强运动耐力。提醒!如果运动期间极度呼吸困难、胸痛或眩晕,就应该停止。

问:患者在饮食方面有什么限制?能喝冷饮吗?

周医生:对于COPD患者,没有特殊的饮食限制,但鼓励保持健康饮食。若喝冷饮后,呼吸困难的情况没有恶化,一般是无碍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