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传染性高 注射疫苗就不怕了?

咳嗽是麻疹的症状之一。(档案照)
咳嗽是麻疹的症状之一。(档案照)

字体大小:

流鼻涕、喉咙痛、身体出现红疹等……或是麻疹(measles)的迹象。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传染性非常高。最好的预防方法是注射MMR疫苗。麻疹、腮腺炎和德国麻疹统称MMR。这种混合疫苗是我国孩童免疫计划下推荐的强制性预防针。注射了疫苗就表示绝对不会患麻疹?

《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解析有关麻疹的一些常见迷思。

迷思1:注射MMR疫苗代表绝对不会患上麻疹?

一般上,大家需要注射两次MMR混合疫苗:第一次在预防麻疹方面有效率为93%,第二次则提高至97%。

在罕见情况下,注射疫苗后仍会患病,但病情会极为轻微。

迷思2:疫苗是在童年时期注射的,长大后才注射已太迟?

这不正确!任何18岁或以上,或1956年后出生的人,应至少注射一剂MMR疫苗,除非能证明已注射过或曾患过麻疹、腮腺炎和德国麻疹。

若接触到麻疹病毒,本身没免疫能力,建议可向医生要求注射疫苗,但必须在接触该病毒后72小时内注射才有效。

迷思3:只有小孩才会患麻疹?

成人也能患麻疹,而且病情可能更为严重,尤其是超过20岁的人群。罕见的并发症可能包括耳部感染、腹泻、肺炎和脑炎。

迷思4:只要避开出现症状的患者,就不会受到传染?

麻疹传染性非常高,病毒能通过咳嗽和打喷嚏,在空中传播,并能在空中存活长达两小时。因此,即使在公共场所接触到该病毒,我们也可能不知道。这凸显注射疫苗的重要性。

况且,麻疹在症状出现前8至12天,已具有传染性,而在皮疹消失后,传染性仍能持续四天。患者应待在家里多休息、充分补充水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