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中风风险因素

控制体重,避免肥胖,有助于预防中风。(档案照)
控制体重,避免肥胖,有助于预防中风。(档案照)

字体大小:

研究显示,从2005年至2015年,我国共有6万7289起中风病例,当中缺血性中风(ischaemic stroke)占多数。值得留意的是,中风病例每年有上升的趋势。配合昨天(10月29日)“世界预防中风日”,《新明日报》推出“中风系列”,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风,以便更有效地预防。本期,请西医解析究竟什么是中风、哪些是常见类型,以及风险因素。

黄廷方综合医院脑神经科高级顾问医生許志輝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当流向大脑的血液中断,脑细胞缺乏富有氧气的血液就会坏死,而导致中风。

两种最常见的中风类型是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风:

■缺血性中风(ischemic stroke):当通往脑部的血管有凝块而导致阻塞,就会引发中风。

■出血性中风(hemorrhagic stroke):脑血管破裂流血,导致中风。

許医生指出,年长人士较倾向中风,因为随着年龄增加,患病的风险也增加。

中风的祸首是高血压、高血脂和第二类型糖尿病。其他风险因素包括心房颤动(atrial fibrillation)和抽烟。研究显示,吸烟者的中风风险比非吸烟者高。

由此可见,要尽量预防中风,还是那些老生常谈的健康忠告:戒烟、控制体重、控制血糖和血压,以尽可能降低中风的几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