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满一岁婴儿不宜食用蜂蜜

10克的蜂蜜含有相当于一个苹果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路透社)
10克的蜂蜜含有相当于一个苹果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路透社)

字体大小:

蜂蜜不只是漫画中小熊维尼的最爱,现实生活中,它也有很多好处,在甜点饮品中被大家广泛的运用。从传统中医学来说,蜂蜜具有清热、补中、润燥、解毒及止痛等功效,是既天然又健康的食品。市场上不时有出现假冒的蜂蜜产品,网络上更有不少达人教大家如何根据气泡、结晶等方法来辨别蜂蜜的真假,但这些方法有科学根据吗?

婴儿喝蜜糖协助排便

或有神经毒素的风险

蜂蜜是如何形成的呢?当工蜂采集花蜜并带回蜂巢后,就会从蜜囊中吐出花蜜,然后,再反复吸入吐出,让花蜜与蜜囊的转化霉混合和反应,将花蜜中的蔗糖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等两种主要的糖,同时,内勤蜂会用翅膀扇风将蜜汁浓缩成水分约20%、浓郁香甜的蜂蜜,成分会依蜜源种类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蜂蜜除了含有蛋白质、胺基酸、维生素和有机酸等成分外,它超过一半的成分都是糖类,像是葡萄糖和果糖,10克的蜂蜜(约1/2大匙)就含有相当于一个苹果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因此,糖尿病患者食用蜂蜜时须加以注意。

蜂蜜这种天然食品是否老少咸宜?坊间有一种传统说法,提到让婴儿喝蜂蜜水可帮助肠道顺畅及防止便秘,然而,蜂蜜若没有经过高温杀菌的处理,可能会有肉毒杆菌孢子的存在,虽然对肠胃道健全的成年人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对肠道还未发育完全的婴儿则有产生致命神经毒素的风险,建议家长不要让一岁以下的婴儿饮用蜂蜜。另外,也有传言指出蜂蜜加热水会产生毒素,这大概算是一场误会,相信有人可能只是想提醒大家,避免蜂蜜中的营养素及抗菌成分遭到热水的破坏,影响到蜂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应与毒素无关。

肉眼辨别真假蜂蜜非易事

近年食品掺假的新闻事件不胜枚举,连蜂蜜也有以糖浆鱼目混珠的假冒产品,坊间有许多教人辨别蜂蜜真假的方法,例如:评估蜂蜜的光泽、味道和粘度;用小汤匙或牙签勾起蜂蜜观察其拉丝状况;指尖搓揉结晶颗粒的融化情形等。相信最常听到的应该就是有关假蜂蜜会出现结晶的说法,但事实上蜂蜜是由大量葡萄糖所组成,结晶是其固有的特性,本来就很容易因放置过久、低温或含水量低等情形下产生结晶,所以有结晶不等于就是假蜂蜜。另外,也有说法是用力摇晃蜂蜜水后,真蜂蜜的气泡能比较掺假的蜂蜜较为持久和不易消散,其理由是基于纯蜂蜜含有蛋白质等物质,也许也是个可参考的方法。然而,假冒方式层出不穷,纵使是专业化验室检测蜂蜜产品中的糠醛、果糖或葡萄糖等指标成分的含量,也未必能百分百的辨别蜂蜜的真假,消费者要辨别也并非易事。建议大家最有保障的方法还是向养蜂的农家直接购买新鲜的蜂蜜,既不用花冤枉钱也能吃得安心。

蜂蜜开封后可存放阴凉处

根据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有关蜂蜜的标准,规定含水量必须低于20%,而且蜂蜜本身含有可以把葡萄糖氧化形成葡萄糖酸(gluconic acid)的酵素—葡萄糖氧化霉(glucose oxidase),可使蜂蜜的pH值降到3.9左右,也就是说,一般蜂蜜具有低水分、高渗透压、高酸度及含有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e)等抗菌特点,微生物不易生长,而新西兰的特产蜂蜜(Manuka honey)亦含有一种称甲基乙二醛(methylglyoxal)的天然抗菌成分。因此,蜂蜜开封后可以不必放在冰箱冷藏,一般只要摆在阴凉处保存就可以了。但由于蜂蜜容易吸湿,建议蜂蜜食用后应将瓶盖封好再作保存,以免少数的耐糖性酵母菌有机会滋生而使蜂蜜变质。

(作者任职台湾国立中兴大学食品及应用生物科技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