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较易中风体质

字体大小:

唐跃说,中风是中医病名,以猝然昏仆、不省人事、半身不遂、口舌斜、言语不利为主要症状。

原因分内因和外因:

  • 内因:五脏六腑功能失调、气血阴阳失衡。
  • 外因:劳倦过度、情志失调、饮食不节或外邪侵袭。

中风一般是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引致气血亏虚或瘀血阻滞或虚风内动、风痰上扰、或血随气逆,血溢脉外导致髓海(脑)损害、经脉失于濡养而引起。

如何预防中风,西医和中医的建议大致相同:维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少油、少盐、少糖)、做适当的运动、保持心情愉快,并确保足够的睡眠与休息,以增强免疫力。

唐医师指出,三种体质的人较易中风:

  • 素体亏虚:易疲倦、气短、少气懒言。
  • 肝肾阴虚:五心烦热、腰膝酸软、头晕耳鸣。
  • 肝阳偏亢:常急躁、易怒、头胀、头痛。

Q:晨起就做激烈运动,容易引发中风?

唐医师:这取决于个人。患有慢性高血压的人,激烈运动后心跳加速,血压增高,有可能引发中风。

提醒!运动强度应因人而异,特别是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并发中风的几率较高,所以不建议做激烈运动。

Q:网络流传,发现有人中风,立刻拿针扎患者的十根手指指尖、两耳耳垂等,能缓解中风。这是否有根据?

唐医师:这种放血疗法属于中医针灸治疗急救的一种方法,有开窍醒神的作用。在没有任何其他医疗方法的情况下,对于中风丧失意识者一般有帮助,但还是要尽快送去医院。若要进行,必须使用消毒过的针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