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孩体重和身高 怎样才算标准?

孩子超重会影响健康。(档案照)
孩子超重会影响健康。(档案照)

字体大小:

每个小孩的发育和成长速度不同。一些家长喜欢把婴孩养得白白胖胖,另一些人则认为瘦才健康。婴孩的体重和身高增速,怎样才算标准?且听本地儿科医生解析。

对于孩子一般正常的发育情况,康生儿科医疗中心王振韵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

●出世后的首三个月:每个月体重应增加约600至800克。

●三至六个月:每月体重应增加约300至500克。

●六个月至12个月大:体重一般会增加200至300克。

孩六个月大时,和出生时相比,体重应增加一倍;到一岁时,体重应增加两倍。

快速生长期(Growth spurts)通常发生在婴孩三个月、12个月、18个月大时,随后是四至五岁、七至九岁和青春期。青春期前的孩子(两至六岁)的最低生长率是每年长高约四至六公分,体重也应增加两至三公斤。

孩子身高取决于年龄健康

王医生提醒,身高增长取决于个别孩子的年龄和健康状况。家长应明白每名孩子的成长速度不同。建议家长定期带孩子去看儿科医生或其他医疗专业人员,以监测幼童的身高和体重。

若早期发现孩子体重不足,医生可帮助父母及早优化孩子的食物摄取量和营养,有助防止不可逆转的不良神经认知发育、骨质疏松症等。

另一方面,如果能及早发现孩童有超重迹象,医生也可提供建议,帮助减少日后肥胖的几率。需知,肥胖通常与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及糖尿病等的风险有关。

王医生也建议,父母可通过保健促进局发布的健康手册(health booklet)来“追踪”孩子的成长情况。这手册含有可帮助父母追踪孩子从0至12岁的成长和发育里程碑。

建议:带孩子去看儿科医生或其他医疗人员时,应携带孩子的健康手册,以供参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