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追踪增长图表 了解孩子成长速度

绿叶蔬菜如菠菜,含有维生素D助骨骼发育。(档案照)
绿叶蔬菜如菠菜,含有维生素D助骨骼发育。(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的家长经常把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比较,而认为自己的孩子太瘦、太矮,不断叮嘱他们多吃。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该如何知道孩子的成长速度(包括体重和身高)是否属于正常范围?该如何确保孩子获得所需要的营养?且听本地儿科医生的建议。

新加坡营养与营养学协会(The Singapore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Association)最近联合雅培(Abbott)做了一项调查,发现新加坡家长常把自己的孩子与同年龄层的其他孩子作比较,看自己的孩子体重是否较轻、身高是否较矮。

这样的“比较”经常引致一些家长对孩子是否正常成长产生不合理的过虑 ,如当亲戚评论自己孩子的身高和体重时,家长可能开始更留意甚至担忧自己孩子的成长。

康生儿科医疗中心王振韵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建议,家长应定期“追踪”孩子的体重和身高,并将数据与年龄相符的性别和人口特定的增长图表进行比较,才能较准确地了解孩子的成长速度是否正常。如有怀疑,可寻求进一步医疗咨询。

在饮食方面,王医生建议,家长应尽量确保饮食中含有孩子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和维生素。

举例:绿叶蔬菜,如菠菜和羽衣甘蓝(kale)含有镁(Magnesium);金枪鱼和三文鱼等油性鱼类含有维生素D。这两者都是钙质吸收所需的,并有助于强健骨骼发育。

牛肉、猪肉和鸡肉等的瘦肉含有锌(Zinc),连同维生素A(胡萝卜)、维生素C(柑橘类水果)和维生素E(坚果),能帮助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的侵害。

王医生建议父母本身以身作则,树立好榜样,积极地吃营养丰富、健康的食物,而且不在孩子面前讨论不喜欢吃的食物,尽量避免养成孩子偏食的习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